一起案件 两面锦旗|南京海事法院审结9.7亿标的额案件赢得双方当事人赞誉
发布时间:2020-05-06 作者:南京海事法院 浏览量:8393

22笔商业贷款,130余份证据,3艘在建船舶抵押,时间跨度近6年,诉讼标的额达9.7亿余元,这是南京海事法院成立以来受理的一起标的额最大的案件。

一起案件 两面锦旗|南京海事法院审结9.7亿标的额案件赢得双方当事人赞誉


这起江苏某银行南京分行与江苏某重工公司、江苏某造船公司贷款合同纠纷案,近日以调解方式顺利审结。案件的妥善化解,既离不开主审法官细致把握案件事实与稳步推进调解进程的两手并重,也离不开案件审理过程中遵循的“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充分准备为先。在审理之初,主审法官即对案件进行细致梳理,理清每一笔贷款的时间、用途、利率、担保、展期及贷款协议变更等情况,熟悉掌握基本案情和证据材料。对证据材料中20余处瑕疵问题进行释明,并告知当事人及时补正,以细致的工作赢得当事人肯定。

二是坚持案件事实为先。由于在案证据多,涉及贷款本金、利息、复利、罚息等复杂情况,在证据交换前,主审法官专门组织核对证据原件,确保贷款事实客观、可靠。在调解过程中,主审法官组织双方证据交换,听取举证质证意见,当庭归纳双方无争议事实,并由此形成调解的事实基础,以专业的审判赢得当事人信任。

三是坚持司法为民为先。在办理抵押登记的在建船舶船名与贷款合同中所载船舶船名不一致,调解陷入僵局时,释明当事人可通过查询船舶识别号登记材料和提供抵押评估报告的方式作进一步证明,最终化解了此项争议。经过多轮谈话,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时已是4月30日下午下班时分,为了让当事人安心过“五一”,法院加班制作送达了调解书,以为民服务的精神赢得当事人赞许。

南京海事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专业、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找准海事法院服务大局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不断提升海事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高效透明、安商亲商的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