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那些“收获”|南京海事法院参训干警航海体育技能培训班个人小结(二)
发布时间:2020-09-22 作者:南京海事法院 浏览量:7227

执行局  王蕴

开展航海体育技能培训是南京海事法院培养“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贸易、懂航运”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亦是落实南京海事法院队伍专业化的一个重要路径,经过这次培训,我主要取得三个收获。

一是提升了体能技能。本次培训的的绝大多数课程,都与我们海事法院尤其是我们执行局的日常工作具有关联,具备针对性及实操性。培训过程中,在老师带领下,我全身心投入训练,认真学习爬绳爬梯、蛙泳技术、跳水技术、水中救生救护等项目,体能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二是锻炼了勇气和意志。训练过程中,5米高台跳水、中空组合中的荡绳到岸等项目极具挑战性,刚看到这些项目,一般人都会感觉畏惧,觉得自己做不到,也没有勇气去尝试,但在两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齐心协力,互相鼓劲,最终都逐一完成了上述项目。完成之后才发现,那些项目远没有看上去的那么危险、困难,自身的勇气加上正确的方法会帮助你勇于接受挑战、顺利完成项目、不断战胜自我、创造种种不可能。

三是增强了团结凝聚力。南京海事法院干警来源渠道多,不但有法院系统的,也有海事局等非法院系统的,多方人员汇聚一起后又根据工作需要被派至四个派出法庭工作,通过本次培训,五天的时间,大家一起吃住,一起训练,一起聊天,互相学习,互帮互助,仿佛回到了校园时代,同事关系转换成了同学关系,大家相互更加了解,相处更加融洽,相信后续工作中的沟通与协调也定会更加顺畅。

640-5.jpeg


连云港法庭  曹智勇

在院党组的安排下,我和来自执行局、立案庭、海商庭、其他派出法庭等兄弟部门的同事们一起经历了艰苦而又难忘的五天航海体育技能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体会和感触也很深。

关于训练的收获,首要的一点是初步掌握了蛙泳技巧、水上救生等基础知识。此前虽然也通过自学、读书等掌握了一些游泳的基本技术,但只有在这一次系统训练之后才真正发现和修正了自学过程中一些习惯性的错误,真正把水上自救和救人的能力初步建立起来。以后在面临上船的工作时,可以比较自信的说安全保障能力有了,自信心也有了,能够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第二点收获是同事间的信任和友情。在五天的朝夕相处中,我和来自各个部门的同事同吃同住同练,共同体验到了航海体育训练的苦和乐。也通过信任背摔等等拓展活动,增强了互相的信任和协作。这次集训给予我非常难得的进一步融入集体的契机。我也有信心在以后立案、委托执行乃至综合事务中,和各部门同事的协调更加融洽,也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点收获,是锤炼了迎难而上、敢于争先的品格。集训中面临着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从五米高的跳台上直直地跳入水中,第一次全程用蛙泳的标准姿势游完两个泳池的来回,第一次在吊绳、软梯上爬这么高。在训练中,大家个个奋勇争先,谁也不甘落后,我也在这种气氛的感染下,不断的挑战自己体力和意志的新高度。


执行局 朱少雄

通过5天的封闭强度培训,提升了航海专业技能,树立了团队协作意识,同时和同事、老师结下了深刻的友谊,收获颇丰。

一是提升了航海体育技能。海事法院受理海事、海商案件的特点要求我们要懂航海、懂船舶。执行工作攀爬船梯、涉水涉船的性质更要求我们增强身体素质、提升航海体育技能。通过学习,自己基本掌握了蛙泳技术,克服了胆怯心理,能够熟练的进行攀爬绳梯、高台跳水、登离救生筏以及高空组合的项目内容,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为以后更好的完成案件办理、涉船扣押、证据保全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树立了团队协作意识。走软桥项目同事之间主动分段保护,上下坡手把手扶接,从开始的颤颤歪歪到后来的健步如飞;信任背摔,一声声我们准备好了、请信任我们给背摔的同事坚定信息;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要拧成一股绳,通过5天的锻炼,更加深刻地认识一艘船上同舟共济船员兄弟的含义。

几天的学习收获颇多,感触也颇深,但也认识到自己在身体素质、体育技能方面和优秀的同事还存在差距,今后,我将在掌握业务知识、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航海体育技能训练,全面提升锻造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海事法官。

640-6.jpeg


法警支队  赵浩羽

这次的集训感触良多,优秀的师资搭配,专业化设施及训练环境,让我在高强度的训练中仍然感觉愉悦和享受。

这次训练的内容主要是体能训练、团队集体意识和相互信任背摔训练、游泳以及跳水训练。全身心投入,认真学习,每一天的任务都井然有序的进行,从不会到会,从熟悉到熟练,掌握了水中救生救护,了解轮机运行原理,最重要是的这次集训对我日后的工作有了更多更好的知识技能储备。

对于这次集训我尤为珍惜,也深刻领悟院党组的用意,这次的训练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也掌握了各种专业化技能,以后在执行任务遇到危险时也能从容面对。所以在训练的时候我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的听、认真的学和认真的体会,牢记安全意识,遵守纪律,时刻注重形象。

希望自己每天能够保持规律的锻炼和自律,确保专业过硬、业务精良。在日后的工作中,无时无刻拉出去都是最好的状态,平时多一分苛刻,战时少一分顾虑。


执行局  钱建国

转眼间,五天的海事技能集中培训顺利完成,在整个培训期间,我认真参训,规律作息,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投入训练的状态。对本次培训,我主要收获了两个变化:

一是身体及体能方面的变化。根据培训课程,每天上午基本都是体能训练,每天下午基本都是游泳及跳水,五天下来,因为日晒风吹,人黑的特别明显;五天前,因为前期经常外出保全执行,饮食及作息均不太规律,自己的肚子已经明显凸出,感觉身体笨重,走路都不是特别有力。经过这五天的体能训练,感觉变化明显,虽然每天的训练带给了我们一定的疲劳感,但总体感觉是适度、可承受的,自身走路有了明显的力量,自身的精神状态也感觉有积极显著的变化。

二是心理及意志层面的变化。信任背摔,作为一个团队协作的经典项目,绝对能提升团队的整体信任度和协作性,只有真正感受过一次信任背摔,才能真正体会到团队的整体合力的发挥远比个人力量的单独发挥更有效果,实现一加一大于二。

640-7.jpeg


南通法庭  吴刚

为期5天的航海体育技能培训收获颇多。

一是增长了技能。游泳是海事法官尤其是海事执行法官的基本技能之一。在蛙泳方面,虽然以前曾掌握了蛙泳的部分技术,但那是小时候在农村的河流里面自己摸索的,没有经受过正规的教育,经过这次培训,老师规范的教导,使得我自己的蛙泳技术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长进,可以说收获满满。五米跳台的跳水,我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在教练和同学的鼓励下,我勇于挑战自我,两次从五米跳台跳下,同时,我还掌握了水中自救和相关急救知识,如果未来的工作中万一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相信自己也能够从容应对。

二是和同事增进了友谊。海事法院成立时间虽说快一年了,但是我在南通派出法庭工作,平常没有机会和同事接触,此次培训我们一起上下课、一起吃饭,一同交流,增加了彼此间有友谊。王蕴局长作为班长,非常认真负责,也关心学员的培训和生活。在五米跳台学习跳水时,王蕴局长身先士卒,第一个带头跳水,他的行动,感染了全体学员,对我们全体能够完成培训项目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三是增进了体质。法官这个职业作为文职公务员,平常长期伏案工作,工作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机会,此次培训仿佛重回校园,在长达五天的时间里,每日进行体育锻炼。通过这五天的锻炼、学习,我深切的感受到自己的身体体能一点一点的恢复,客观上对我处于亚健康的身体进行了相当程度的修复。今后我将继续保持锻炼,增强体质,用好的身体来为我们南京海事法院的海事审判工作贡献我的力量。

640-8.jpeg


执行局  李根

非常感谢院党组和江苏海院精心组织开展该项培训活动,给我们提供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海事法院工作性质特殊,在外出扣押船舶、证据保全过程中,常常需要攀爬软梯、登船送达法律文书,并且经常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这对法官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开展航海体育技能有很大必要性。此次培训不仅让大家学会了这些必备技能,而且十分磨炼意志,是培养复合型法律人才的重要举措。

我还要由衷感谢江苏海院体育教学部的老师们。他们兢兢业业,悉心指导,没有他们的严格要求,我们不可能短期内学会这些技能。

希望后续这种专门的海事技能培训能作为我们南京海事法院的一个特色,常态化的坚持下去,同时也期望,能与海事学院等类似的专业海事技能学校在更多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为南京海事法院高素质海事审判执行队伍的锻造提供有利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