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青年说】做“螺旋成长”的海法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量:5448
    编者按:


    4月30日,在第72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南京海事法院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来自全院各支部的11名优秀青年干警代表,从本职工作出发,选择不同角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分享了自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青干班上的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三牛精神”的感悟。
今天起,我们将逐期选登优秀发言材料,展现青年干警的成长经历、奋斗故事、工作感悟和青春梦想。


图片

演讲者  张倩茜

综合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谆谆教诲、启人心智,如何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勇争先,积极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是我们必须认真做好的一张“答卷”。




以知位守位的“目标意识”增强“意志力”

    建党以来,悠悠百年,筚路维艰,中国共产党正是怀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目标,在不同历史时期践行不同基本路线,最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坚持目标的过程就是意志力的一种体现。作为海法青年,我们始终怀揣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梦想,希望守护公平正义。但在不同阶段,每个人都有职责与使命。毕业工作后,我带着初心与坚持,考入法院。在法院工作的两年多,虽未从事审判工作,但在审判管理岗位做好数据分析,在机要岗位做好服务保障,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我想这就是找准定位、把握方向、知位守位的过程,只有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知位守位,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就本职工作而言,机要工作与审判执行相比,稍显“边缘”的工作内容相对琐碎和繁杂,但小事情包含着大道理,小问题包容大智慧,积硅步以致千里,办好文、办好事、办好会,“确保不出错、不遗漏”,我想就是对现阶段工作最好的诠释。




以厚积薄发的“奋斗意识”增强“坚忍力”


1941年,八路军三五九旅进驻了荆棘遍野,人烟稀少的陕甘宁边区南泥湾。没有房子住,战士们露营或用树枝搭起简陋帐篷;粮食不够吃,就在饭里掺黑豆、榆树钱或到百里以外去背粮。在短短三年内,三五九旅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南泥湾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作为海事司法“新人”的我们,应该如何奋斗?我认为,忠诚担当,尽责履职是奋斗。每次党组会前后,收集材料、整理记录,确保党组议事决策记录准确完整;疫情期间、节假日前,坚守岗位,及时收办加急文件,保证法院信息交流畅通;大型会议活动前,加班加点、跑前跑后,协调联络、反复检查,确保活动会议顺利进行,这些是我在平凡岗位上的履责担当。勤学善思、实干笃行是奋斗。在海事法院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下,本领恐慌是需要持续克服的难题,想要成为“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贸易、懂航运”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只能把勤奋学习作为永远的课题。不仅学习保密、档案、政务礼仪等知识,为做好本职工作打牢知识根基,还要学习海事海商国际规则、专业法律,航运贸易,法律英语等,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甘于奉献、顾全大局是奋斗。奉献是初心的“底色”,要将自身工作与海事法院发展紧扣相联,做海事法院“螺丝钉”,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观念,干好自己的事。以发文为例,虽然流程到我这已是成稿,但一想到院内公文是其他单位了解海事法院的重要窗口,公文形式的准确和规范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海法工作的严谨性,我始终会多次校对、统一规范。



以持续进步的“进取意识”增强“自制力”


    1949年3月23日,是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的日子。毛泽东望着太行山意味深长地说道:“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时代伟业;如今,新时代的考卷铺陈开来,“赶考”依然是我们必须保持的状态。在面对重复、繁杂的工作时,“懒惰”“懈怠”心理时常作祟,如何才能保有“赶考”状态?还记得刚接触机要工作时,认为工作比较单一,但一年多的机要工作,能接触到最新文件、参加重要会议,让我拓宽了思考问题的高度、维度和深度;每次会议的保障和协调,能让我考虑问题更加周全、细致;对机要文件和重要信息的传递,让我改掉“忘性大”的坏毛病,使我更加严谨、审慎,让我找到工作的发光点。在每次大型会务保障过程中,有时茶水保障未及时到位、有时会后未及时整理领导材料,总会出现细节性问题,但每次会后总结分析,为下次活动累计经验,让我找到工作的提升点;因为在工作中接触审判业务较少,这让我对法律和审判保持着新鲜感,但深知专业水平、调研能力薄弱,需要埋头耕耘,更需要慢慢沉淀,让我找到工作的薄弱点。我想,找准工作的发光点、提升点、薄弱点,精益求精、不断进取,才能保有工作热情。
    “新时代催人奋斗不息,新征程始知任重道远 ”。海事法院的“海”字可以拆分为“三点水”加“每”字,“三点水”代表汗水,“每”代表每天,要用每一天的汗水去浇灌收获,用每一次的实干去创新发展。如果将每件小事看作开始、过程、结束三个阶段,在开始阶段树立目标,过程阶段奋斗拼搏,结束阶段进取向上,如此做好每件小事,一定可以实现“螺旋上升”的成长。未来,我将始终牢记“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工作理念,不断磨炼,为海事司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