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青年说】五四精神传百年 海法青年书新篇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量:5716

在第72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南京海事法院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来自全院各支部的11名优秀青年干警代表,从本职工作出发,选择不同角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分享了自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青干班上的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三牛精神”的感悟。今天,我们选登的是来自泰州法庭一级法官钱菲的发言材料。


1620783178918688.jpg


发言者   钱菲

泰州法庭一级法官

 

五四精神已传承逾百年,时代辉映更使其灼灼生辉。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每一个与时代同行的青年都应当思考如何将五四精神传承和发扬。“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南京海事法院的青年干警用青春践行梦想。“高大上”是海法青年的使命和追求;“接地气”是海法青年的态度和方法。

 

高站位政治能力过硬

海事纠纷类型复杂,涉外、涉水等敏感因素众多,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才能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评估案件的社会效果和后续影响。海法青年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高站位,广视角,坚定信仰,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以高度的自觉性维护当事人的利益,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

                                               

                                                                                                    高素质业务水平出众
        南京海事法院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江苏经济发展的需求而生,初出茅庐,即对标国内外业已成熟的海事审判、仲裁机构。高素质的业务人才方能成就高水准的海事法院。青年干警对照标准,严格要求,努力将自己打造为“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贸易、懂航运”的综合性复合型法律人才,以高素质满足审判实务高要求。

 

观大势科学决策

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区域化深刻影响海事纠纷案件的审理。近年来,长江生态保护的推进,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国际海运波动在海事法院受理的案件类型、数量中均有所反映。只有着眼海事审判的前沿和需求,才能准确分析形势、科学作出决策。青年干警不能仅埋头看案,办案;密切关注时事、政策,深刻理解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才能科学预判,合理规划。

 

顾大局乐于奉献

南京海事法院处于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多个区域性、国家级战略的叠加地带。全院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谋划。个人的工作融入部门和全院的部署安排。青年干警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全院工作的布局与海事审判事业发展的大局相联系。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从大局看问题,将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为己争光,为全局添彩。

 

改革攻坚知难而上

作为新生海事法院的青年干警,伴随着法院共同成长,未来面对的纠纷类型、问题种类将日趋多样化、复杂化。矛盾纠纷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消亡,只有下定决心求突破,搞创新,才能化解难题,消弭矛盾,收集经验。青年干警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讲科学,求创新,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知难而上,难题方会迎刃而解。

 

学习创新后来居上

青年干警的理论积累尚薄、审判经验欠缺。但履历空白是后来者的先天弱势,也是弯道超车的后天机会。学习、吸收先进经验以补齐专业知识缺乏、审判经验不足的短板。同时以破旧、创新的视角进行整合规划,推动审判理念、体系和基础设施的现代化进程。青年干警既是继承者,更是开创者,更应当有信心,有动力,通过系统的学习、总结,深入的调研、实践,夯实根基、磨炼本领,做到后发先至,后来居上。

 

脚踏实地融入群众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青年干警不能仅是坐堂办案,更要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去。了解案件的社会背景,探寻当事人的真实需求,化解实际的矛盾纠纷。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查清事实;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诠释法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脚踏实地,用青年人的耐心、热心、决心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稳扎稳打落地生根

海事纠纷的多元化解需要行政部门、行业协会、经贸组织、基层组织的协同推进。海事法院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当地党委、政府和法院的帮助和支持。更好地履行司法审判职能,不能只守着文书和法庭,更要扎根基层,服务当地。青年干警作为扎根的主力军应当多走,多学,多交流。走港口、企业,学知识、经验,交流风土、业务。用脚步丈量辖区,用沟通构建桥梁,真正实现审判理念的落地生根,个人价值的落地生根。

 

有锐气敢为人先

只有敢为人先,才能走在前列。南京海事法院要实现后发先至的目标,党员干警必须要持有首任担当的锐气。青年干警背负着法院前进、发展的希望和使命,更应当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扛重担,挑大梁。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创新突破,锐意进取的拓荒牛精神激励下,青年干警将不待扬鞭自奋蹄,积极主动走在前。

 

有骨气拒腐防变

法院干警是直面公众最为生动的司法形象。青年干警是承载未来和希望的新鲜力量。涉世不深,不代表迷失与放任,忠诚、干净、担当是信念和责任。不忘初心,守底线,六慎修身,遵规章。有拒腐防变的骨气,才有坚守法治的硬气,有实现公平 正义的底气,守护司法的浩然正气。海法青年永远在拒腐防变的路上。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海法青年将五四精神继承和发扬,与时代同行,共海法前进,志高远,做实绩,以青春和热血为节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