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朗读者】海法干警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传统奋楫扬帆前行(六)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量:8645

为强化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记忆,传递家国情怀。

党员干警们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情景再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警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热血沸腾的年代。缅怀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初心使命,所展现的崇高品质、高尚情怀,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与担当,进一步增强搞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红色家书一】葛树滋写给父母的家书

简介:葛树滋,男,浙江省杭州市人,解放后任村民兵队长,1950年加入新民主义青年团,1951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后方勤务第五大部战士。从小就受到从事革命活动的叔父葛理庸的熏陶,有爱国心。1951年5月,葛树滋响应政府号召,参军赴朝抗敌。1952年2月3日,在朝鲜战场前线,年仅21岁的葛树滋被敌军弹片击中腰部,抢救未及时而牺牲。这封家书正是抗美援朝期间葛树滋给家中父母的。

感悟:这是葛树滋多份红色家书中的其中一份,叙述家事、寄寓亲情。葛树滋的家书,是用钢笔写的,信笺纸头上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红色字样。从葛树滋的书信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对父母、亲戚的关切之情,更重要的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红色家书二】钱学森家书

简介:钱学森(1911年12月11日—2009年10月31日),我国著名空气动力学家、系统科学家,工程控制论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于1934年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1935年由第七届庚子赔款公费赴美进修;1939年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数学博士学位,之后留下任教。1950年,在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毅然辞去美国学校教职,打点行装准备回国。不料,他在港口被美国官员拦下,随后以莫须有的罪名拘留、软禁。直到1955年,他的夫人蒋英无意中发现了一张《中国画报》,她一眼就认出了画报上的人:她和钱学森两家的世交——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陈叔通老先生。在照片中,陈叔通和毛主席站在一起,钱学森喜出望外,马上提笔写信给陈叔通。这封伪装成家书的信件横跨三大洲、辗转几万里终于来到了新中国领导者的案头。随后在对美谈判中,中国政府据理力争,拆穿了对方的谎言,促成钱学森等科学家归来。

感想:这份家书,书写了钱学森老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在美被软禁期间,他一刻没有忘记祖国,想尽一切办法争取回国,彰显了他对祖国无限的忠诚,对人民无限的热爱。他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后,将自己的奋斗激情和满腔智慧毫不保留地奉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开创了举世瞩目的中国航天伟业,捍卫了国家安全,大幅推进了中国科技水平的提升。他把国家的富强进步放在第一位,把个人的名利和物质上的享受放在最后。钱学森淡然面对荣誉地位,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不慕虚荣、品行高洁,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始终以淡泊之心对待功名荣誉,诠释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了崇高的大师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