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紧贴群众需求 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7989

南京海事法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海事司法职能,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讨论”活动,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准聚焦群众诉求,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1630629770580071.png

前瞻调研谋思路

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收集针对性意见建议50余条和海事审判疑难法律问题80多个。准确把握港航船舶外贸企业的海事司法需求,研究制定《关于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措施》,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对外开放工作情况并通报4起典型案例。完成《“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海事审判疑难问题研究》《自贸区海事案件疑难问题研究》等专题调研报告,对自贸区推进制度创新,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出法律建议。

1630629798823226.jpg

服务群众解难题

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拓展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内容,推广南京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在沿海、长江、大运河沿线增设11个一站式解纷中心,在南京、南通、镇江、太仓等地长江沿线水上服务区设立5家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在无锡江阴设立巡回审判基地,常态化为长江船员提供法律服务,打通服务船员“最后一公里”。上半年,诉前调解案件120件,巡回审判基地开庭42次,取得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1630629846989433.jpg

聚焦主业促发展

聚焦海事司法实践和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短板,广泛开展“弘扬‘三牛’精神,践行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工作理念”讨论辨析,深入探讨法院、部门和干警如何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江苏船舶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内河港口规划发展”“保护船员利益,助力航运发展”等专题形成调研报告14篇,提炼出在巡回审判基地建立法官联系制、打造国际海事诉讼优选地、构建网格化查人找物执行协作队伍等司法为民“金点子”。

16306298689022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