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青年说(一)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量:6503

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之际,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青年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南京海事法院召开“英模教育”座谈会暨“青年学堂”开班仪式。5名“青年学堂”组员代表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上的讲话以及学习英模事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1635900294911149.jpg

曹缪辉

政治部四级主任科员

 

看着那些年轻而熟悉的面孔,我曾经一度怀疑,单位那么多90后,我都80后了,还是青年干警吗?

感到无奈的同时,我也突然有了一个疑问:

年轻,是多么美好宝贵的东西,很多不再年轻的人甚至会常常去怀念它、纪念它,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时候我却选择了拒绝年轻?

是避无可避的疯狂内卷下的无奈选择?

还是琐碎重复的日常工作里形成的自我妥协?

亦或是是对惰性渐长和机能退化的借口掩饰?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青班上的讲话,今天也聆听了各位英模的先进事迹。

当我听到刘军法官、王芬法官在取得那么多荣誉和成绩后,依然坚持不懈的学习提高,不断研究审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

当我了解到董士玲法官、惠林法官长期扎根法庭一线,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的同时,依然勤勤恳恳、认真办案、从无怨言时;

当我亲眼看到李路明主任在面对各种各样繁复琐碎,甚至在我看来是细枝末节的工作,依然能保持昂扬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不厌其烦、不怕重复的去精益求精时;

当我联想到院党组为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创造的各种有利条件时,

我想,我应该没有理由去拒绝年轻。

没有理由故作潇洒的以佛系掩饰自己的碌碌无为;

没有理由假装超然的用躺平回避自己对失败的畏惧;

没有理由满足于自己的小确幸,而忘记了曾经的鸿鹄志;

没有理由仅仅贪图于片刻的眼前乐,而耽误了修炼真功夫。

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中说,密涅瓦的猫头鹰只有在黄昏时才会起飞。

安于现状、不求进步、老成世故从来都不是属于青年人的标签。

即使作为一名大龄青年,要拒绝的,也不该是年轻,而是佛系、躺平、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所以最后,我想还是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用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将人生理想、个人追求主动融入到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时代需要和单位发展之中。在追求后发先至的征程上,努力扛起首任担当,去实现自己与同样年轻的南京海事法院的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