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青年说(二)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量:7570

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之际,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青年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南京海事法院召开“英模教育”座谈会暨“青年学堂”开班仪式。5名“青年学堂”组员代表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上的讲话以及学习英模事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1635986562343684.jpg

徐一

海商庭一级法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9月1日中央党校中青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年轻干部的发展和培养,在思想和作为上提出了要求和指示。结合近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的英模事迹学习,有幸与大家分享交流一些学习体会: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

“人生的最终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乎生存。”如果仅是为了生存,法官这个职业真的不是法律人的首选。很多时候,审判工作需要直面人性最真实的部分,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法官要用证明责任这把利剑,抽丝剥茧的还原案件事实,依法作出最终裁判,这一过程往往是枯燥和压抑的,如果不是内心的热爱与坚定的信仰,法治事业的坚守将难以持续。通过英模学习,我看到身边很多优秀的榜样,他们以专业、敬业、精业的态度在各自岗位上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作为青年法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和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提升业务本领

工匠精神的精髓在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每位英模都是秉着“工匠精神”将司法正义刻入百姓之心。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是每一个法官的毕生追求,然而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长期的实践积累,缺乏对法律条文、经典案例的熟悉与深悟,就谈不上专业性,公平正义的追求更是无从谈起。法官只有具备较高的能力和水平,才会敢于执法、敢于裁判,才不会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海事海商纠纷具有专业性强、涉外程度高的特点,作为南京海事法院的青年法官,更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筑牢业务根基,结合审判工作,加强对法律、外语、海洋、贸易及航运等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行海商事审判职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

英模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我院已经退休的金卫国法官,他在执行岗位坚守了几十年,无论何时,遇到困难,金法官永远冲在前面。我们有幸共事过几次,当时作为一名快退休的老同志,他仍会坚持保障我们的送达工作,特别是KTV侵权案件,需要晚上送达,而且还具有一定的人身危险性,遭遇突发情况时,他总是临危不乱,用勇气和智慧帮我们化险为夷,金法官身形不高,但在同事们心中形象却十分伟岸。作为青年法官,要学会正视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没有压力的人就像风暴中没有载货的船,一场狂风巨浪便会把他们打翻。压力可以使我们在思想情感上保持紧迫感,从而自觉把握司法的真谛和方向。作为青年法官,要敢于办理疑难案件和承担调研任务,“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办理疑难案件是青年法官成长进步的助推剂,既要善于通过调解化解人民矛盾,也要敢于通过裁判定纷止争。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句我很喜欢的话“不要温和的走进那个良夜”,人生的航程不会一帆风顺,唯有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