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青年说(三)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量:7955

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之际,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青年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南京海事法院召开“英模教育”座谈会暨“青年学堂”开班仪式。5名“青年学堂”组员代表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上的讲话以及学习英模事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1636073193962270.jpg

▲赵伟,泰州法庭四级法官助理

通过队伍教育整顿的一系列学习,特别是对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以及观看英模教育纪录片等活动,我深知自己作为青年干警,应当以英模为榜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下面,我结合工作几年以来,特别是这两年在法庭的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定要到法庭“去”

海事法院刚成立时,我正好赶上孩子刚出生,当时考虑到家庭情况,本想申请推迟去法庭的时间,但事后想想这种想法并不正确,自己作为年轻干警的政治站位还不够高,胸怀的格局还不够大。习总书记说,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组织派我去法庭工作,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培养,年轻干警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确实,在法庭磨炼的这两年,跟着庭长,跟着几位法官,包括从我们的书记员身上,都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一定要到法庭“学”

那么,在法庭学什么呢,其实什么都要学,刚到法庭的时候,起步可以说很艰难,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每个人都要身兼数职,我经常跟庭长开玩笑说,院里的目标是要培养我们成为“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贸易、懂航运”的海法青年,结果,你把我培养成了“懂驾驶(当时没有司机,我负责开车)、懂财务(报销在我这)、懂技术(电脑坏啦、打印机坏啦,开庭时就比较紧急,只能自己去处理)、懂后勤(采购各种办公用品,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还要懂泰语(当地讲话听不懂,得学习听泰州话)”的海法青年。不过,就是在这种“今天添个碗、明天添个瓢”的情况下,法庭的各种事情慢慢也就好了、顺了。那么,在法庭向谁学?一是要向英模学,我们的办公地点在泰州中院,经常可以碰到王小莉庭长,每次遇到她,心中便不由自主的生出敬佩之感,从她身上可以学到年轻人的朝气与阳光,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精神。二是要向庭长学,每个法庭的顺利运作都是不易的,从我们庭长身上可以学到如何管理法庭、如何与其他机关沟通交流,逐事逐项的解决法庭遇到的难题。三是要向法官学,学习他们丰富的审判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基础,特别是我们法庭的高佳、孔玲玲、钱菲三位法官都是来自于基层,审判经验非常丰富,庭审驾驭非常娴熟,应急应变能力非常突出,这几点真的非常值得我自己好好学习。四是要向书记员学,学习她们的多才多艺、乐观开朗,把自己分内之事处理的井井有条。

一定要到法庭“看”

到法庭看什么?法庭是最接地气的地方,离船厂、离港口、离码头、离群众都是最近的。去船厂,你就会有最直观的感受,原来船厂有这么大,原来船是这么造出来的;到港口码头,你会发现原来船是这么靠泊的,原来货是这么吊装卸下来的。法庭也是最能看到人情冷暖的地方,比如通过去村里的几次送达,我学到了现在出去送达,当遇到村口的大爷,人家一看你操着普通话外地来的,其实都非常警觉的,你就必须跟他套近乎、拉家常,有时还要递上一支烟(虽然我不吸烟),才会知道要送达的那户人家的人正在隔壁某某家打麻将,这就是要学习的工作方式方法。

一定要到法庭“听”

为什么说一定要到法庭听呢,我们作为海事审判业务的新手,遇到很多疑难复杂的专业问题,大家都不懂,怎么办呢,我们就不断地到国家海事局、地方海事局、船级社、工信局、船厂等相关部门或者企业去听,听人家从专业角度对问题的分析,有时候你就会豁然开朗,原来这个问题是这么回事。

一定要到法庭“干”

通过近两年在法庭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以及在与我们法官的探讨案件与指导帮助下,大家都在不断的学习提高,像我们庭的船舶挂靠、船企破产、船舶留置权等调研文章都是从案件审判中得来的,因为不懂,所以才去研究,研究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这样大家才能相互提升。总之,法庭是个非常磨炼和历炼人的地方,法庭也是个大家庭,离不开每个在法庭工作干警的付出与呵护,同时我们也要克服家庭困难,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一开始呢,确实可能家庭和工作难以协调,但真到那一步,也总会有解决办法,还是要克服一开始的畏惧心理。

最后,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作为结束语与大家共勉:“我们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