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青年说(五)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量:10871

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之际,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青年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南京海事法院召开“英模教育”座谈会暨“青年学堂”开班仪式。5名“青年学堂”组员代表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上的讲话以及学习英模事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1636333815272229.jpg

嵇钰涵 

 海商庭法官助理

9月1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六十四个字应当成为我们每个青年干警的工作信条。自八月中旬,我们迎来了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我与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学习、讨论,再学习、再讨论,我们系统学习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系列文件、规定与规章制度,学习了政法队伍英模们的光荣事迹,通过学习、讨论、反思、总结,我更加明确作为一名政法干警,要在政治锤炼上坚持更高的标准,要在践行宗旨上坚持更高的标准,要在解决问题上坚持更高标准,也要在履职尽责上坚持更高标准。具体来说:

筑牢信念之魂

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对党忠诚,要求我们要坚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服从各项纪律要求与工作安排,要求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要求我们不仅要加强政治学习,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坚守职业道德,坚守正确的价值观,敬畏政法干警这份职业,做实实在在的法官,办实实在在的事。只有公平公正的办好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才对得起这份职业,对得起自己的理想与信念。

强化担当之责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只有急难险重任务,才能锤炼真本领。工作以来,我越发的体会到海事审判极需创造性,它既充满魅力,也充满挑战。海事案件的当事人常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切入案件,永远有我们从未想过的情况出现,我常常感到自己的知识盲点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很多很多。有时候,单靠民法、海商法、司法解释并不能得到问题的答案,这要求我们运用好法理,运用好逻辑,贴合实践所需,结合价值判断,去解决问题。我想唯有不断地学,不断地实践,才能练就一个宽肩膀、铁肩膀,才能担起这份重担子。

勇攀学习之梯

在这次教育整顿过程中,我们学习了身边英模的感人事迹,聆听跟班英模的报告,也让我又一次受到启发和触动。我想,除了认真学习和践行英模榜样的工作精神,我们要抓好每一个可以自我提升的机会。我们院成立“青年学堂”,就是为我们青年人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给我们创造了同事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舞台。唯有孜孜不倦地学,踏踏实实地干,我们才无愧于组织的培养、无愧于自己选择的这份职业,也无愧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