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海法·乘风破浪的2021】百年党史映初心 首任担当启征程——南京海事法院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量:15432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南京海事法院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精心组织,“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125.jpg

第一时间构建起党组负总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抓指导、支部抓实施、党员干警强落实“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制定《南京海事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确定“深学党史铸忠诚”“聆听事迹悟初心”“走访基层强作风”“三牛精神扬正气”“我为群众办实事”五项专题活动,分解细化内容,层层压实责任。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院领导带头深学真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讲授专题党课。

深化理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150.jpg

▲海事大讲堂

采取专家释学、领导讲学、轮流领学、集中研学等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201.jpg

▲“大学习大讨论”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205.jpg

        ▲党史知识竞赛

举办“大学习大讨论”主题演讲,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海法扬帆远航”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全员党史知识测试,持续兴起学习热潮。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231.jpg微信图片_20220121151234.jpg

政治部、机关党委在法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寻找红色朗读者”“四史学习”“赓续红色精神谱系”等学习专栏中,发布14名干警深情诵读的“红色家书”、18部“永远跟党走”微党课及“四史”相关小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240.jpg

▲“拜人民为师,办实事为民”主题党日活动

各部门不断丰富学习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热”起来。执行局党支部与南京海事局综合监督党支部开展“拜人民为师,办实事为民”主题党日活动。泰州法庭、南通法庭精心打造党建与审判相融合的文化墙,在经常性熏陶中受教育。


赓续精神血脉,滋养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307.jpg

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主题活动,组织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大金山党史国史教育馆、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聆听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法官王小莉先进事迹报告,观看江西高院胡国运法官英模教育片,选树宣传本院先进典型事迹,召开60后对话90后“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

苏州法庭与兄弟单位结对,携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院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组织“青春对话信仰”活动,团员青年自觉响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号召。

 

践行根本宗旨,回应急难愁盼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的3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围绕执法办案主责主业,走进机关共议良策,拓展战略协作模式,开展实务问题研讨,建成全国首个集船舶信息查询、精准定位等功能于一体的“点对点”船舶查控系统。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336.jpg

开展“大走访、大讨论”活动,立案庭、海事庭、海商庭组织专业审判团队深入90余家企业走访座谈和专题调研,送法进企业。常态化开展“授人以‘法’‘典’亮未来”、海法惠民生等普法活动,为近千名船员渔民和涉海用工主体答疑解惑。在长江沿线水上服务区设立5家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立案庭、法警支队爱心接力,资助贫困学生。

 

融入中心大局,践行首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348.jpg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351.jpg

注重在服务保障大局上显成效。发布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九项工作举措和十大典型案例,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简报》采用推广。对大运河等内河湖泊海事纠纷案件开展专题调研,会同上海、宁波、厦门、宁波、武汉等海事法院签署共同保护东海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框架协议、长三角海事司法合作协议。

注重在提高审判质量上显成效。综合办牵头开展“提质增效、实干为民”办案竞赛专项活动,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四定”管理机制,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办法,裁判文书上网率、庭审直播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持续攀升。

注重在首任担当作为上显成效。总结“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十大工作品牌;提出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14项措施;积极探索创新涉外案件互联网庭审、电子送达、境外远程证据质证等审理机制;推进海事特色“一站式”建设。连云港法庭干警进渔村、上渔船、下滩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光辉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党员干警经过理想信念的深刻洗礼、思想理论的深刻淬炼,接续奋斗的方向更加明确,攻坚克难的劲头更为饱满,干事创业的激情愈发高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