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国际日”|天平载正义 巾帼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量:71174

2021年4月28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3月10日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今天,是首个“女法官国际日”。

如果你问我

眼中的海事女法官

是什么模样

我会这样告诉你

庄严的制服,装扮她们独特的美丽;

闪耀的法徽,彰显她们肩上的道义;

她们上渔船、下滩涂、进港口、登外轮、爬悬梯;

她们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航运、懂贸易;

微信图片_20220311083904.jpg

她们好似朵朵浪花温润细腻

又好似奔腾大海果敢刚毅

她们用如磐的初心和无悔的芳华

镌刻下与年轻的海事法院共成长的鲜明印记

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们......


驻扎法庭,无怨无悔

微信图片_20220311083921.jpg

沈燕

苏州法庭 庭长、三级高级法官

沈燕自担任苏州法庭庭长以来长期驻扎法庭,两年多来鲜有时间陪伴家人。作为一庭之长,她不仅要带领法庭干警埋头苦干、狠抓办案,还要事无巨细地操持庭内外事务、关心干警工作生活。已过八旬的父母多次因病住院未能陪伴在侧,公公离世料理完丧事后又与家人匆匆道别,在法庭800多个日夜的坚守,生动地诠释着她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和海事女法官的责任担当。2020年,沈燕获评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她因办理案件多次受到当事人锦旗相送,承办的10件案件分别被评为院十大典型案例、优秀案件、优秀庭审和优秀文书。

微信图片_20220311083935.jpg

李冠颖

连云港法庭 一级法官

2021年1月,李冠颖通过遴选成为南京海事法院法官并被派驻连云港法庭。派驻一年多来,她将远离家庭、奔波劳累的艰辛化作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凭借多年基层法院民商事审判经验积累,她敏锐共情到以海为生的人们在风浪里颠簸穿行的艰辛和不易,案件办理中,她调判结合,倾入更多耐心和细致;办案之余,她刻苦钻研,用铁脚板走遍辖区728公里海岸线。她和善细致、刚柔并济的风格受到连云港当地渔民群众的一致认可,被亲切地称为“渔民的好法官”。2021年,李冠颖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获评优秀公务员,她审理的一起案件入选南京海事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20311083946.jpg

裴培

南通法庭 一级法官

裴培是第一批派驻法庭工作的干警,她带着基层法院十余年历练出来的执着和韧劲,用女法官特有的侠骨柔情在滨江临海的南通倾情奉献。为给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海事司法服务,她坚持定期前往辖区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审判;为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她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每年为特邀调解员培训班授课,主动开展诉前调解;为直观地了解涉港口、船舶案件事实,她坚持到码头、港口、船上进行现场调查,视情开展现场调解。两年多来,裴培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连续获评优秀公务员。

微信图片_20220311083956.jpg

高佳

泰州法庭 一级法官

入职南京海事法院前,高佳已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和团队管理经验。面对全新的海事审判工作,她努力钻研补短板。案件审理中,她注重总结提炼辖区内案件特点,系统梳理中小船企、船务公司、船东等主体经营风险、法律风险,为当事人合法规范经营提供指引。办案之余,她积极加入“青年翻译小组”,重拾法律英语的学习和应用,与小组成员们共同录制英文版《海法之声》,时刻保持着学习新知识、获取新技能的饱满热情。2020、2021年,高佳连续获评优秀公务员,她承办案件的裁判文书、庭审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和优秀庭审,撰写的调研文章分别在长江海商法学会、江苏省海商法学会获奖。

司法工匠,精益求精

微信图片_20220311084018.jpg

崔宵焰

海商审判庭 一级法官

崔宵焰进入法院工作十余年,从地方法院的民商庭、劳动争议庭、知识产权庭到南京海事法院海商庭,岗位的转变让她始终保持着孜孜不倦地学习。多年来穿梭于庭前和案卷,一边兢兢业业对待每一起案件,一边尽心尽力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上小学的孩子,在她的身上,没有心浮气躁、没有激情四射,有的只是一名海事女法官的细致和坚韧。2020年,她在承办一起国际船舶建造合同纠纷案件时,细心地发现这是一起外国当事人放弃伦敦仲裁主动选择到南京海事法院诉讼的案件,她立即带领团队查阅资料研判案情,仅用时27天即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以公正、高效、专业的司法能力赢得外国当事人对中国海事司法的信任,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2020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崔宵焰也荣立个人三等功。

微信图片_20220311084030.jpg

桑罗婷

海事审判庭 一级法官

从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到南京海事法院,桑罗婷从一名初出茅庐的书记员逐步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员额法官,她先后在刑事审判庭、知识产权庭、行政庭工作,如今正努力钻研船舶碰撞、海上货物运输、海上保险等海事海商审判业务。在外派至连云港法庭时,她下渔村送达、登渔船普法、以“拓荒牛”的精神参与法庭初创建设;在办理海事海商案件时,她重拾英语、国际法,深度学习国际航运和贸易知识,提高业务本领。在不断的转型历练中,她已成长为一个敢闯敢干的多面手。在海事法院工作期间,桑罗婷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微信图片_20220311084041.jpg

刘颖

综合办公室 一级法官

   刘颖是一名非“典型”法官,作为一名综合部门的法官,她的工作更多地是在敲键盘,而不是敲法槌。在综合文稿这个特殊岗位上,她一干就是四年,在完成基本办案任务基础上,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起草法院各类综合稿件,跟进学习是常态、废寝忘食是常态、加班加点更是常态。为了在家庭和工作中寻求平衡,她每天把工作时间挤得满满当当,争取少加班,实在需要加班完成的工作,她会在哄完孩子睡觉后,点亮台灯、伏案疾书,渐渐养成了每天晚上孩子睡着后再学习或者工作一到两个小时的习惯。她用耐心细心对待工作、陪伴家人,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案件、起草稿件。凭借优异的工作业绩,刘颖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情系民生,坚守初心

微信图片_20220311084115.jpg

沈菁

立案庭 庭长、三级高级法官

沈菁长期奋战在审判工作一线,担任南京海事法院立案庭庭长以来,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庭同志攻坚克难,逐一破解法院成立初期在立案审查、诉前调解、诉前保全、涉诉信访等方面的疑点难点。为更好维护疫情期间当事人合法权益,她创新运用委托代理视频见证机制,帮助滞留境外治疗的当事人完成立案;为推动海事纠纷多元化解,她积极对接海事行政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全力拓展多元解纷站点。在她的统筹推动下,南京海事法院已设立31个多元解纷站点,包括15个一站式解纷中心、8个审务工作站和8个巡回审判点(基地),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极大便利。2020年,沈菁获评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她审理的案件多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刊载,多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法院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20311084127.jpg

吴红

执行局 一级法官

作为一名执行局的女法官,吴红一直以来用强烈的责任担当、规范的执行措施、高效的调查处置、恰当的强制尺度,在强制执行现场、在集中执行行动中、在执行指挥中心岗位上,用女法官特有的“温柔”力量妥善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努力兑现每一份生效文书,在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她办理的案件中,有被执行人在沟通后主动履行法定义务的,有申请执行人主动缴纳强制执行费的,有地方政府出面托管、先行垫付经营困难企业执行款的。她承办的多起案件当事人送来锦旗、感谢信表达谢意。“我依法执行,你理解执行,他支持执行”,正是吴红等执行法官们孜孜以求的执行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