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海法向未来︱南京海事法院花玉军院长为全院青年干警寄语
发布时间:2022-05-01 浏览量:17776

微信图片_20220505085103.jpg

4月29日,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青春Talk ”第二期主题活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四级高级法官周杨明与大家分享法官逐梦路、青年干警成长路上的心路历程,四名干警代表与之互动交流。

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出席活动并为全院青年干警寄语。花玉军指出,年轻的南京海事法院有一支年轻的队伍,恰与“青春”合拍,为青年人发挥作用、展示才能提供了最好舞台。这支队伍有理想、有追求、有功底、有担当,在青春扬帆、海法远航中贡献着积极向上的力量。对青年干警的成长成才,他提出四点希望:

01目标与实干双轮驱动,为奋斗注入青春动能

“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是心中的梦想。”一个对人生、工作有规划的人,不用扬鞭自奋蹄。青年干警只有把奋斗目标与笃行实干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理想。

一是规划“小天地”,把好“大方向”。低端看才能,中端瞧品德,高端重格局。青年人树立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规划职业愿景时,要有格局。其中,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法院系统正在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青年干警要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筑牢政治忠诚。

二是攫取“小确幸”,拥抱“大时代”。青春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向阳生长。青年人要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汇入新时代潮流中,胸怀“国之大者”,时刻知悉党中央在关注什么、省委和上级法院在部署什么、院党组在强调什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扛起时代担当,以更宽的视角、更新的思路抓住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大局的结合点、找到突破口,更好地为大局计、为全局谋,达到工作有价值、个人有位次、发展有空间,在“小确幸”中收获“大幸福”。

三是着眼“小目标”,扛起“大担当”。俗话说,一个“今日”胜于两个“明天”。有的人总想着“今日事、明日做”,工作永远拎不清、无章法;有的人任务一重,就产生畏难情绪,在拖延中自己并不会快乐,反而积累压力,影响效率。青年人要善于把远大理想转化为一个个“小目标”,将手头的工作具体化、阶段化,把今天该做的做好、把明天要做的计划好,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努力在海事审判特色工作、审判质效争先进位中创造属于“后浪”的精彩。

02专业与综合互为促进,为成长打牢青春根基

今年全院工作会议中,结合海事法院人员较少、扁平化管理特点,院党组提出丰富拓展“六专”发展内涵,打造“一员多岗、一专多能”的综合型海法干警。“专才”是青年人最顶级的自律,无专不成;“通才”是新时代的需求与召唤,要按照“T”型人才理念,对照海事法院“五懂”人才要求,优化知识结构,扎实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面,强化自身能力本领。

一是学在深处,争当专业型精兵。青年人应该趁着精力、干劲的“黄金期”,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追求和生活方式,用广博的知识丰富和武装自己,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院党组通过搭建“海事大讲堂”“青年翻译小组”,选派干警跟案培训、跟班学习、脱产研修等,目的就是为了尽快提升干警的能力水平。同时,更重要的,是要青年干警主动地学、有针对性地学,要多向司法实践学,向周围的领导同事学,着力补齐短板;要精学法律专业知识,勤学相关领域创新理念、知识体系,准确把准社会变革脉搏,强化海事司法应对。

二是研在实处,争当复合型人才。青年人要正确看待多岗位锻炼,将每次机会当成成长的机遇,愉快地、认真地把事情做到极致,以便更好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厚实自己。要提升思考力,只有永远处在研究状态下,沉下身来、静下心来、置身事中,才能提出解决问题的金点子。青年干警要勤于思考、善于调研、长于表达,将司法中的现象、数据、特点、规律与法学理论结合起来,实现司法实践与审判经验的相互促进。

三是创在新处,争当领军型强将。“想干事”是一种态度,“会干事”是一种能力。“会干事”就是要不断创新地巧干,要在工作中创出自己的经验、自己的方法。青年干警有激情、有活力,要提升创造力,善于用新眼光看待问题、从新角度思考问题、用新思路解决问题,主动在执法办案一线开展“微创新”,在滚滚司法改革洪流中乘风破浪,在答好新时代海事司法问卷中追求卓越,在精品审判、提质增效中有突破、求实效。

03个人与团队相互成就,为事业插上青春翅膀

一个人也许走得更快,一群人一定会走得更远。青年干警是与年轻的海事法院共逐星辰大海的“赶海人”,无论前行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就一定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一是坚守“一条心”。法院是一个整体,我们所在的部门、审判团队是一个集体,同心同向同行不只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操守、一种胸襟。每个人皆有性格,要多看到别人的长处,找寻他人的闪光点。同事之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支持不掣肘、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补台不拆台,齐心打造政治上志同道合、工作上密切协作、生活上互相关心、情感上其乐融融的优良团队。

二是下好“一盘棋”。法院的很多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单独完成的,同一个部门的工作也不是哪一个人能单独完成的。青年干警要在该当主角时,不卑不亢、当仁不让,练就干事的“铁肩膀”;在该当配角时,坦然接受、做好配合,涵养处事的“宽胸襟”,真正做到分工不分家,发挥1+1>2的成效。

三是共筑“一家人”。我们每个人来自五湖四海,机缘巧合,齐聚南京海事法院这艘“巨轮”,要懂得感恩,以团结为贵,以“人和”为乐。真正把南京海事法院当作自己的“家”,把身边的战友同仁当作“家人”,共同凝炼海法的“文化之核”,凝聚青春向上的力量。

04做人与做事相得益彰,为人生增添青春光彩

人生两件事,做人和做事。做事先做人,小成者做事,大成者做人。青年干警要注意处理好内在的逻辑关系,以良好的品行做人做事,以德修心、以事练心,涵养定力、行稳致远。

一是有“压力”,也要有“定力”。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朝气蓬勃的状态,学会自加压力,向“躺平”说不,向“佛系”说不,在奋斗的道路上勇于“追梦”、奋力“圆梦”,你今天的点滴积累,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看一个青年人的成就,既要看耐力,也要看定力。当鲜花簇拥时多一分淡定,当日夜兼程时多一分从容,当眼花迷离时多一分平静,真正做到老成持重而不老气横秋,干劲十足又韧劲彰显。

二是能“吃苦”,也要肯“吃亏”。青年人惟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把火热的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勤学苦练中增长才干、在风霜雪雨中接受洗礼。要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自己成长路上的“快”与“慢”,搞清楚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坚决杜绝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舍本逐末的错误观念。希望大家无问西东、埋头做事,担起大梁、挑起重担,真正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同事服气,相信幸福早晚会敲门。

三是要“正心”,也要“慎行”。政者,正也。心正则公,公则不惑;谦虚谨慎,慎则不败;清正廉洁,廉则不求。法官在大众眼中是公平正义的化身,社会对法院人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更要时刻警醒,要知大知小、知敬知畏、知止知戒,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不让歪风沾身、不使邪气近身,努力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活动由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闵星主持。“青年学堂”各组组员、各团支部团员代表参加现场活动,各派出法庭干警参加在线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