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大走访、大讨论”成果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8-10 浏览量:4845

1628556227236224.jpg

8月6日上午,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大走访、大讨论”成果汇报交流会,总结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大走访、大讨论”成果,并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等角度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分管院领导进行点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联络员陆刚到会指导。

1628556586730883.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海事法院注重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为更好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院党组统筹开展“深学党史铸忠诚、聆听事迹悟初心、走访基层强作风、三牛精神扬正气、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讨论”,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垂范,压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在“大走访、大讨论”中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领7个专业审判团队深入92家单位走访调研,形成走访报告17篇,对象覆盖省内有代表性的港航船舶货代企业、行业协会和行政机关。通过走访调研,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深化对海事法院职责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引导全院干警牢记宗旨办实事,砥砺奋进开新局。

二是坚持问题效果导向,抓牢审执主业。作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有效途径,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在“大走访、大讨论”中聚集海事审判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以解决港航船舶行业和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为导向,结合海事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确定走访单位、拟定调研提纲、发放调查问卷,以高效务实的作风确保活动不走过程,不流于形式。走访期间,共收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50余条和海事审判疑难法律问题80多个,真正做到听民意、解民忧,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

三是坚持全员讨论辨析,激励担当作为。作为淬炼思想、凝聚共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有力手段,全院各部门在完成走访调研基础上组织干警围绕“弘扬三牛精神,践行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工作理念”进行辨析讨论,谈学习“四史”的心得体会、谈走访调研收获与思考、谈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的方法与路径,共形成讨论辨析报告13篇,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凝聚起奋发争先、开拓进取的磅礴动力。

会上,交流发言人员表示,作为南京海事法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大走访、大讨论”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海事审判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着眼,致力解决港航船舶产业和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向海事行业宣讲南京海事法院的职能和履职情况,了解被走访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海事行业面临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找准了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增强了“后发先至”的勇气信心,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1628556726226013.jpg

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在交流中指出,要及时总结 “大走访、大讨论”工作经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海事法院工作始终,对照“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工作理念查找短板弱项,奋进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充分利用“大走访、大讨论”优秀辨析讨论成果,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对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海事疑难复杂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学习分享“大走访、大讨论”经验做法,切实把走访讨论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海事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汇报交流会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