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量:4822

1629247630605309.jpg

8月17日上午,南京海事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教育整顿办、全省法院教育整顿办派员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海事法院队伍政治忠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高素质海事法院队伍的必然要求;是勇于担当作为、深化高质量海事司法实践的必然要求。全院干警要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海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国家战略实施对海事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建设一流海事法院面临的新挑战,通过开展教育整顿,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能力素质,为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筑牢政治忠诚,打造模范机关。要清除害群之马,维护肌体健康。要整治顽瘴痼疾,推进建章立制。要弘扬英模精神,激励担当作为。要抓实学习教育环节,强调“求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引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深化。要深化查纠整改环节,强调“动真”。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检视、重点整治、系统规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狠抓专项整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改、全面改、彻底改、立即改。要注重总结提升环节,强调“较真”。以改革思维和制度方式抓常治长效,紧紧围绕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以及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的突出问题,一体推进查改治建各项工作。要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按照“七看”开展评估验收工作,全面、客观评估教育整顿成效,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要压实责任链条,院党组承担教育整顿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加、以上率下,督促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力求工作实效,坚持开门纳谏,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海事法院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要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着重突出海事法院工作特色,推动教育整顿与全院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海事司法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会议,并对做好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悉,《南京海事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已于前期经南京海事法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方案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一条主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两高”要求,坚持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三个突出”,着力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方案》分别结合海事法院实际,提出具体举措:一是注重找准顽疾症结,在“六大顽瘴痼疾”和“五个方面问题”基础上,结合海事法院建院以来开展的历次风险排查、审务督查和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梳理排查专门法院个性化问题。二是注重前期成果利用,结合上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走访、大讨论”活动,梳理走访调研过程中收集得到问题建议,逐项列出整改清单。三是注重拓展线索来源,针对新设法院时间短、显性问题不多的特点,提出对照全省法院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检视自身是否存在共性问题,及时发现线索、排查问题。四是注重严管厚爱并举,针对海事法院设置四个派出法庭的实际,提出健全完善院领导联系派出法庭制度,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信访接待、节日慰问等,为派出法庭干警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