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讨论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量:3570

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丰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活动形式,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和后发先至、首任担当的干劲,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南京海事法院于8月30日上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讨论主题演讲活动。

1630370894169012.jpg

本次演讲比赛由11个支部推荐出来的11名干警参加。“演讲比赛正式开始!”,随着主持人洪亮的声音,演讲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1630370912529929.jpg

比赛中,选手们紧扣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以饱满的感情、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的理解,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对法治的崇高信仰和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通过身边点滴“小事”讲述了如何在工作生活中筑牢政治忠诚、擦亮为民底色。

1630370970599518.jpg

本次比赛还专门邀请到省级机关工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吴业松、省委政法委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处副处长高源、法治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丁国峰、江苏法治报副总编吴锦铭作为评委。选手们声情并茂、情感充沛的演讲引起了在场观众强烈的共鸣,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不断。经过激烈的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其他奖若干。

一等奖

董士玲

二等奖

李洁、姜涌

三等奖

姜翠萍、陈强、张艺开

优秀奖

李冠颖、万晓凡、王宇翔、窦文彬、陈宏彬

此次主题演讲比赛,是思想的共鸣,也是文采的展示,更是全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通过演讲比赛的举办,激励干警们重新检视自身,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海事法院工作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

1630371097261907.jpg

演讲比赛后,下午南京海事法院还组织了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全员测试。

优秀讲稿

南通法庭党支部  董士玲

初心不改 誓把青春献法院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号召新时代的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而我,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女法官,再次庄严承诺:初心不改,誓把青春献法院。

我们女法官,把美丽炼为自信,把时间凝为温柔,把经历写成法律文书;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女法官不仅有侠骨柔情,更有钢铁意志,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向大家展现女法官的无限风采和独有魅力。“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我们的确没有能耐让人民群众“有栋宇之安,无饥寒之患”,但我们一直努力用公正司法的信念温暖他们的胸膛;我们也的确没有力量让整个社会“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但我们一直坚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法官清正廉洁的承诺!

因为我们是女法官,注定要坚强!女法官,请不要说柔弱,法律会让柔弱变得坚毅;请不要说胆怯,职责会让胆怯变得刚强。睿智的我们上得了法庭,敬业的我们也下得了港口码头。法官多跑腿,群众就能少跑腿。每当处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船员劳务纠纷,海上人身、财产损害纠纷等民生案件,每当遇到船员出海无法参与法庭调查的客观情况,都是我们自己到港口、到码头、到船上去调查、核实。工作和家庭,我选择了工作。当我的母亲生病需要我陪她住院时,我的一个案件已经排期无法更改,我选择了开庭;当我女儿兴高采烈盼望我参加她的小学毕业典礼时,我已经预约了当事人现场勘验,我选择了接待当事人;当经常出差的刑警丈夫精心准备了周末晚餐时,我的裁判文书才写了一半,我选择了在法庭加班。其实,我也怕,我的母亲今年已年近古稀,还得帮我料理家务,要是有一天,当我回家呼唤母亲而无人应答时,我该怎么办?我怕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我怕错过了与丈夫“携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岁月。但是,因为我是一名法官、是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兢兢业业的调查、加班加点的工作,不是因为高尚,而是因为责任在肩,因为我誓把青春献法院的初心。

我们女法官,既不像小女生娇娇可人,也不像白领精致高雅,我们就像牡丹,拥抱生活、享受魅力。我们自强不息,爱岗敬业,我们用行动履行着人民法官的神圣职!我们,初心不改,誓把青春献法院!

 

泰州法庭党支部  李洁

汲取歌声中的奋斗力量

歌声能承载一段记忆,歌声能激励一代人成长奋斗,歌声也能是一部生动的百年党史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深情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青年队伍中的一份子,有幸跟大家分享,在我成长过程中的那些激励我不断奋斗前行的歌声。

分享的第一首歌,红星照我去战斗

“小小竹排江中游/滔滔江水向东流/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在学习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首先我就联想到了年少时看过的《闪闪的红星》电影中的主题曲。主角潘冬子父亲万里长征临行前给冬子留下了一颗闪闪的红星。这颗红星所代表的正是革命和希望,中国共产党人,即使在革命可能遭遇失败之际,也从未放弃。

作为一名刚到书记员岗位不久的“新兵”,也曾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刚来泰州法庭时,我对书记员的工作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为了能够迅速上手,我每天都在认真学习文件、向法官、向老书记员请教。逐渐的,我也能够独立开庭记录、独立整理卷宗,独立完成后勤工作,属于我的“红星”也逐渐闪亮起来。

分享的第二首歌,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祖国》这首歌,创作于1950年,一曲《歌唱祖国》凝结的是爱国之声、人民之心、民族之魂。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首歌唱祖国,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复兴、祖国繁荣昌盛的目标不懈奋斗。

在书记员岗位上,我也曾因每天的重复工作,变得迷茫、消极。后来,我听懂了歌声,激活了自己。我明白了,在岗位上做的每一件事,往小了说为自己的“小家”,往大了说,为了祖国的“大家”,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分享的第三首歌,江山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习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法院工作做得好不好,归根到底看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

在基层一线,在庭长的培养指导下,我从“工作小白”,逐渐尝试握得了“笔杆子”,做得了“泥腿子”,学会了做“人民”的书记员。

三首歌,映照了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也是激励我前行的力量源泉。今后,我将以担当诠释忠诚,以责任强化落实,以奉献展示作为,为海事法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和担当。


立案庭党支部  姜涌

做一束温暖当事人的光

一年前的今天,我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式入职南京海事法院,成为这个温暖大家庭的一员。这一年,我带着最初的彷徨与迷茫,经历了实践的摔打与磨练,感受到了坚持带来的成长与蜕变。我的目光,从最初的好奇,逐渐变得坚定;我的心态,从最初的浮躁,逐渐变得平和;我的理想,从最初的远在天边,逐渐变得触手可及。

——“大材小用”的困惑

正式分配工作岗位的时候,我被分到了立案庭,在窗口负责立案审查。一同入职的小伙伴们每天热烈地讨论着高大上的法律适用问题,而我,却纠结于当事人提交的材料是否齐全、案件是否属于海事法院管辖、案由应当如何确定这些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有时候遇到对我们工作不理解、还咄咄逼人的当事人,经常累得口干舌燥、精疲力尽。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在这个岗位上我都快干成接线员了,还怎么实现我为当事人定分止争的理想?

——“一束光”的转折

流水一般的日子中,电话铃又响了。电话那端,是一名船员,一名不幸在船上感染了新冠肺炎的船员。他隔离治疗两个多月仍未康复,老板却消失不见,工资也没了着落。这是我第一次直面新冠肺炎感染者,他平静地陈述着,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我耐心地听着,心里却止不住地难受。因为他的案件和我院没有管辖连接点,我略带歉意地向他说明了情况,并告知他可以向哪些海事法院起诉。挂电话之前,我真诚地对他说了一句,祝您早日康复,他带着久病未愈的浓重鼻音说,谢谢法官。我不知道这名船员最后的境况如何,我能做的,仅仅是通过微不足道的倾听和指引,表达出我们的善意与关心。我又看了看眼前那部总是困扰着我的电话,那仿佛不再是一部电话,而是一根连接着法院和当事人的红色纽带,它承载着当事人无助时的期盼与渴望,也承载着法院司法为民的初心与使命。

——奋勇前行的“追光者”

这通电话仿佛一束光照亮了我的内心,我逐渐认识到自己工作岗位的价值,也更加积极主动地寻找司法为民的切入点。事务性工作的背后同样是对能力本领的高标准要求,我进一步认真钻研立案审查规定,仔细探索不同案由的认定标准,积极配合法官办好执行异议、诉前扣船等案件,主动研究其他新类型特色案件,同时有意识增强对内对外沟通能力,及时回应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难题不再是我工作的负担,反而成为我奋勇前行的指路明灯。渐渐地,“司法为民”在我心中也不再是空泛的、虚无缥缈的词汇,而是逐渐具象为对自身本领的努力提升,是对起诉材料的每一次认真审查、对电话咨询的每一次耐心回复、对复杂案件的每一次深入研讨。现在,虽然每天的工作依旧繁杂,但是我却愈发觉得生活充满阳光,内心充满欢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司法为民宗旨,铸造在每一次公正的判决上,也蕴含在对当事人每一次耐心的指导,平等的对话,细心的关怀中。我要努力做一束温暖当事人的光,对每一次无助给予帮助,为每一个失望赋予希望,用小我的微光点亮迷失的道路,用点滴的薪火温暖寒冷的心灵!请党和人民放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法院干警,我们将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百年砥砺再奋进,为民初心永不移!


海事庭党支部  姜翠萍

接棒红色火炬  传承海法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说道:“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句话让我不禁想到,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在一百多年前风雨如晦、新旧交替的大变革时代,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早期青年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救国、救民于水火之中。

重温先辈们的光辉岁月,从中汲取他们为生民立命的伟大精神力量。红船精神让我们敢闯敢拼、百折不挠;井冈山精神让我们坚定信念、矢志不渝;长征精神教会我们实事求是、机动灵活。新时代新青年应汲取这些精神力量,敢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尽管已过百年,但红色精神的火炬永不熄灭。

忆百年前的先辈,他们不回头迈向硝烟深处;看今朝英模,他们坚持初心、司法为民。有“皑如松间雪,朗若空中月”的胡国运法官,有“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的王斌法官,还有“于无路处踏出新路,于荆棘中开辟坦途”的朱嵘法官,也有我身边的同事。在审理38起“三无船舶”行政案件时,案涉14名行政相对人和19条船舶,“三无船舶”专项整治案件又成因复杂、群众矛盾尖锐,我海事庭的法官们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当事人的性格特点、心理预期,因人施策;对行政机关,传递群众司法诉求,并作法律业务指导。双管齐下,妥善化解了这一群体性纠纷,构建了“以判促调,以调促和”的纠纷化解机制,努力以行政案件的“小切口”参与社会治理的“大文章”,这一做法受到了省委领导、最高法院领导的批示肯定。可这一切的背后,是他们一次又一次与当事人耐心的沟通交流;是他们饿着肚子开庭到晚上10点;是他们牺牲周末,以办公室为家;是他们在冬天的深夜让幼子在家,自己又赶回单位加班。他们没有稳坐高堂,纸上断案,而是以自身行动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彰显中国司法者的“工匠精神”。这让我不禁感慨:他们每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为生民立命,千千万万次!

南京海事法院是2019年12月才成立的年轻单位,但司法为民早已刻在每个海法人的骨子里。作为一名刚入职一年的年轻人,我更应发扬“后发先至,首任担当”的海法精神,向海法开拓者学习,把每一份案件材料、每一起证据交换、每一次开庭审理的点滴做好,才能做好帆,才能助力海事法院这条“大船”乘风破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新青年新海法人,历史的红色火炬已经交到我们手上,让我们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潮,劈波斩浪,做时代的弄潮儿!


执行局党支部  陈强

铆足气力让青春在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绽放异样光彩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铆足气力让青春在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绽放异样光彩”。“铆足气力”这个词一点也不夸张,因为这是一次真实的执行经历给我的感受。那是一次船舶扣押行动,待扣货轮停泊在南通某一个锚地。当天的一系列登轮扣押工作都比较顺利,但在最后下船途中发生了意外。我身上的救生装置卡在了直梯的两节踏板之间,上下不能,我需要双手抓紧直梯的同时,将身体进行适当弯曲才能将被卡住的救生装置拉出来。恰在此时,江面水流突然加速,我低头一看,身体正下方已是滔滔翻腾的江水,停泊的交通艇已发生位移,即使我顺利将救生装置复原后继续下船,也失去了最终的“落脚点”。同行的同事全都紧张起来了,钱建国法官立即发出指令,让我停止下船,原地静止。所有同志一边向我喊话让我一定要抓紧直梯,一边全力协助交通艇的驾驶员解决危急情况。通过不断调整交通艇与船弦的位置,我的脚下终于不再是江水,而是交通艇的平台。这“转危为安”的两分钟,我确实是“铆足气力”让自己双手紧握,让自己不要害怕,同事们确实是“铆足气力”想尽办法安抚我的情绪、解决我“身悬江上”的这个危机。想到每每出差前局长挂在嘴边的一句“注意安全”,我内心非常温暖。谢谢你们,我的集体!

回到正题,长江黄河如此澎湃,三山五岳这般磅礴。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从1921年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伟大复兴的浪潮中劈波斩浪,不断前行,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如今的我,是胸怀壮志、自信昂扬的新时代青年,是从事人民司法事业的一分子,更是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捍卫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一定要学深悟透伟大建党精神,矢志不渝投身司法事业。坚守维护公平正义的理想,践行为民司法的初心,在抗洪防疫等灾难面前勇于担当,同各种腐败现象坚决斗争,以优秀的工作实绩表达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是一名执行干警,守护的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当事人从申请立案到拿到一纸胜诉判决,这其中不仅投入了当事人的时间、精力,也凝结着审判法官的智慧、汗水。走好最后一公里,依法兑现胜诉判决是我的职责。我们作为海事法院首任执行干警,一年多来,海事法院的执行工作从学习摸索到开拓创新,工作作风日渐规范严实,扣押、拍卖等制度规则从无到有……我们建立了全国海事法院首个囊括江河湖海全类型船舶的执行查控系统,我们形成了海事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的“江苏样板”。我们执行干警用真行动践行“首任担当”,坚定地向着院党组提出的“后发先至”目标砥砺前行。

最后,我想说,百年征途路漫漫,阔步向前启新程。或许你只是一滴水,汇入滚滚大潮就能爆发无穷力量;或许你只是一束光,融入复兴大势就能放射璀璨光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思想的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苦练本领,勤奋工作,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奉献青春,奋楫远航!


海商党支部  张艺开

守望法律的“灯绳”

我曾读到过这样一段话:“法律工作者,尤其是司法工作者,一直都在寻找灯绳,找到这根灯绳,法律才会变成一束光,照亮人民的路;找不到这根灯绳,法律就是在漆黑的夜里又多打了一个结。”

那时候,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的我,对这段话的理解只是停留在纸面上而已,并没有深刻的体会。

进入法院后,很幸运地,我被分配到海商庭配合徐一法官办理案件,庭内法官们时刻钻研、迎难而上的工作劲头使我受到鼓舞,但一切的未知仍使我非常迷茫。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司法工作者?我的心中没有答案。

直到我参与到一起案件中,内心的迷茫与困惑才渐渐得到解答。这是一起申请外籍危化品轮扣押的抵押权合同纠纷案件。由于船东无力清偿担保债务,债权人向我院申请了扣押船东名下的外籍危化品轮。前期法官们已经在船舶靠泊、发放工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领到了第一项任务,是通过微信安抚船员。一开始,我以为微信沟通这个任务非常简单,真正沟通的时候,我才发现比我想象的要难的多。大家可以想象在茫茫大海上漂泊12个月是什么感受吗?没有信号、不能上网、与世隔绝,日复一日的只有单调的海浪声,但是由于疫情,在船舶靠泊时,这艘船上的20多名船员,包括5名缅甸籍船员已经船上工作了超过12个月,最长的甚至超过了15个月。严重超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们身心俱疲,船员们迫切希望换班回家。尽管努力地安抚船员,但一些船员情绪还是逐渐走向了失控,有的甚至表示想要自残、跳船。缅甸籍船员通过微信发来求助信上,也写满了对祖国动荡局势的担忧、对父母子女的思念。我还记得其中一位叫做MIO的船员通过微信告诉我,他是家里的独子,父亲早逝,只有母亲独自在家。为了给母亲筹钱动脊椎手术,他来做海员挣钱,如今缅甸局势混乱,母亲独自卧床在家无人料理,可是他却没办法按时回家照料母亲。听着他的故事,我们内心都不是滋味。我们都有父母,怎么能不明白他的感受呢?

但是,疫情期间的联防联控管理,江苏全境已经关闭了外籍船舶的船员换班通道,现有状况下根本没办法按照正常流程实现换班和遣返。幸运的是,在院党组和庭内领导的指挥下,我院火速成立了专项协调小组,我也成为其中一员,有幸参与其中。专项协调小组确定了换班遣返方案,并对接向卫健委、海事局等各单位,使船员们成功下船隔离,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这时候,万万没想到,台风“烟花”来了。外籍船员的遣返路径是经上海至成都直航回国。但台风烟花的到来意味着,上海飞成都的航班可能取消,因为国内直飞缅甸的航班很少,一旦这趟航班赶不上,下一班不知要等到何时,船员们的签证一旦过期,就将变成非法滞留状态。紧要关头,承办法官当机立断将中转机场改为安徽。刚松了一口气,禄口机场又传来疫情爆发的新闻。中转安徽需要经过江宁,但如果外籍船员们的健康码变黄,无法登机,前面的一切努力都将白费。我们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最终,承办法官设计了一条从江北绕行的路线,刚好能够赶上航班,我们心里都非常紧张,害怕再出现什么状况。7月23日,惊心动魄的24小时开始了,专项小组全员实时在线,监测船员中转路径,那一晚,大家一宿未眠。直到24日,当收到船员们搭上了回国飞机的消息,大家心中的石头才终于落下。当我们收到船员们发来的感谢视频,看着他们笑脸和翘起的大拇指,我忽然发现,我已经找到了法律的“灯绳”,这根灯绳,其实是人民对法治的信赖,也是法律人对公平公正的信仰。守望法律的灯绳,就是用心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感受到公平公正。

我想起了习大大的一句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将像各位法官学习,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件工作,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成为帮老百姓做实事解难题的司法工作者,守望好法律的灯绳,让法治之光照亮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