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进行时(八)
发布时间:2021-08-30 浏览量:3651

自8月17日起,全院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学习教育环节,按照《南京海事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各部门每天安排一小时进行集体学习,同时安排了自学的内容。

8月26日下午,全院干警集体学习了《弘扬英模精神•忠诚干净担当法院篇》中的相关内容。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分别参加立案庭、海事庭、海商庭、法警支队、苏州法庭党支部的集体学习。

小编今天与大家分享两位干警的学习心得体会。

640-7.jpeg

综合办公室党支部 刘颖

今天我们学习了江苏法院系统三位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令我大受触动。南京中院刑一庭王斌副庭长用匠心、细心、用心、暖心浇铸起新时代刑事女法官的形象典范;泰州中院民三庭王小莉庭长在法治道路上勇敢追梦、用心筑梦、潜心织梦、真心续梦,用自信、顽强、砥砺、拼搏演绎着平凡岗位上的不凡人生;江苏高院执行裁判庭朱嵘庭长在法律和音律中寻找共鸣,在办案能手、调研骨干、改革闯将、民谣歌手间自如切换。下面,我结合近期学习思考和三位英模的先进事迹,谈谈学习体会。

学习英模的专业精神 

三位法官来自不同法院、坚守在不同岗位,但他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专业。王斌、王小莉庭长、朱嵘庭长在各自审判领域都是业务专家,但他们的成长之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然是在勤奋和钻研间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海事法院是审理海事案件的专门法院,法官的专业化程度直接决定了海事司法质量,作为海事法院的年轻法官,更应当把专业作为立业之本,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刻苦钻研,保持“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求学态度,尽快把海事法律相关专业知识学深吃透、融会贯通,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成长为海事审判领域的行家里手,切实提升海事审判专业化水平。

学习英模的担当精神

法官不仅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还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许和重托。在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英模们的担当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印象深刻的是朱嵘的先进事迹中提到,疑难复杂案件在他眼里就是一座座“金矿”,为了查阅一份条例解读,他可以扎进图书馆故纸堆里苦苦寻觅两天,为了完成一项调研任务,他可以熬不知多少个通宵。这种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正是我们海事法院年轻法官成长路上必备的“粮草”。面对海事案件法律关系复杂、难度普遍较大的现状,我们要时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海事法官的职责使命。

学习英模的务实精神

审判执行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含糊,必须扎扎实实地把事实查清、把证据做实。王斌说,“卷宗要一页一页地仔细看,证据要一个一个地认真查”,从庭前阅卷、证据核查到文书制作、判决书校对等,她事无巨细,对工作追求臻于极致。这种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正是一名法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作为新入额的法官,应当认真学习前辈们的务实精神,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日拱一卒、不期速成,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精“磨”每一篇文书、做细每一项调研、落实好每一项任务,在实践磨练中成长蜕变。

学习英模的为民情怀

司法为民从来不是一句空口号,无论是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主动为被害人家属争取赔偿的王斌、还是主动为肝癌晚期的上诉人申请司法救助的王小莉,无一不彰显出深切的为民情怀。我们学习英模,不仅要学习他们的专业、担当和务实精神,更要学习他们爱护人民、守护人民的高尚品德。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接待当事人、认真聆听当事人诉求,耐心解答当事人困惑,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640-9.jpeg

海事庭党支部 吴霞

在深入推进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学习英模事迹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公平正义的无悔追求、对政法事业的无限热爱,值得尊敬、值得学习。

学习英模就是要学习他们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一名法官理想信念最直接的体现。始终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遇到难题时就不会那么容易选择退缩,受到委屈时就不会有问那么多“为什么”,面对糖衣炮弹时就不会自甘腐化堕落。理想信念,为我们指明奋斗的方向。

学习英模就是要学习他们过硬的业务本领。公平正义的实现,是要落实在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件里,兑现在法官对案件的审理与裁判中的。看似简单的纠纷,不能掉以轻心,疑难复杂的案件,不能浅尝辄止。要向英模事迹中省法院朱嵘庭长那样,于“无先例处”蹚路,于疑难复杂案件中深挖,于改革攻坚中迎难而上。锤炼业务本领,才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能力与底气。

学习英模就是要学习他们深沉的为民情怀。干法官这一行,是需要情怀的,为的不是功与名,而是手持的法槌能定纷止争,给社会以规则指引。我们学习的英模事迹中,南京中院王斌副庭长在发现案情有悖常理时,走访了解掌握案卷之外的情况,对一起亲生父亲和继母杀死女儿案从轻作出判决,体现了司法的细腻柔情。泰州中院王小莉庭长克服身体不便,上门调解,化解劳资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为民的情怀,让司法案件不是冷冰冰的法律文书。

很多名利不是法官可以得到的,但是很多事情,却是法官可以做到的。所谓英模,就是一群说得很少,但做得很多的人。我们未必人人都能当英模,但我们人人皆可学英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