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朗读者】海法干警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传统奋楫扬帆前行(二)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量:3324

为强化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记忆,传递家国情怀。

党员干警们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情景再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警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热血沸腾的年代。缅怀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初心使命,所展现的崇高品质、高尚情怀,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与担当,进一步增强搞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红色家书一】希望你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泰州法庭  李洁

简介:赵一曼,原名李坤泰。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1935年11月,在与日军的作战中,赵一曼率部突围,子弹打断了她的左腿骨,昏倒在雪地里被俘。赵一曼从被捕到走上刑场,历经了整整九个月,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酷刑,身体到处白骨外露,多处炭化,她却什么也不肯说,敌人甚至都不知道她的真实名字。赵一曼既是一名抗日女英雄,也是一位普通的妻子、母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给自己亲爱的儿子留下了家书。

感想:短短的家书,没有悲悲切切的情感,流露的是她深厚的爱国情怀与赤子之心。她是一位母亲,也是一名战士,她的视死如归,用生命谱写了英雄的赞歌,换来了更多孩子依偎在母亲怀里的美好明天。85年前,她为了信仰,为了“实行”,不惜牺牲一切。现如今,这种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那就是对党和国家的绝对忠诚。我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自觉将个人的青春之力、奋斗之志转化为脚踏实地、不懈奋进的报国行动,为南京海事法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和担当。


 

【红色家书二】黄继光写给母亲的家书    苏州法庭  吴刚

简介:黄继光,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通讯员。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用胸膛堵住疯狂扫射的敌机枪眼英勇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他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年20岁的黄继光报名参加志愿军,跟随部队来到朝鲜前线。在离家400多天后,他在战斗中给母亲写下了一封信,在信中,黄继光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军令状,“不立功不下战场”。6个多月后的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为队友赢得了宝贵的冲锋时间。他兑现了这份军令状,却也将自己年轻的生命一同留在了战场。母亲大人:男于阳历十月二十六日接到来信,知道家中人都很安康,目前虽有些困难,请母亲不要忧愁。想咱在前封建地主压迫下,过着牛马奴隶生活,现在虽有少些困难,是能够度过去的,要知道咱们英明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正确领导,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母亲大人,男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最后请母亲大人及全家人等保重身体。并请回信一封。当地情况土改没有,及家中哥哥嫂嫂生产比前好吗?母亲大人玉体安康。

感悟: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不仅是那个年代唯一的牵挂和寄托,更是家国情怀最好的诠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品读这封红色家书,心中油然一股热流在涌动。抗美援朝战争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激励和教育了几代人。他那奋不顾身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为人们所景仰,他的英雄事迹为人们所传颂。正是无数像黄继光这样的革命先烈,在紧要关头,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不惜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今天,在通往“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学习英模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我们的工作热忱,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