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朗读者】海法干警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传统奋楫扬帆前行(一)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量:3503

为强化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记忆,传递家国情怀。

党员干警们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情景再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警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热血沸腾的年代。缅怀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初心使命,所展现的崇高品质、高尚情怀,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与担当,进一步增强搞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红色家书一】一封毛岸英写给表舅的批评信    综合办公室  刁赟

简介:毛岸英,1922年10月出生,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长子,湖南韶山人,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曾参加苏联卫国战争,遵照父亲“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在解放区进行了土改和宣传工作,解放初期曾任北京机器总厂党支部副书记。1950年,新婚不久的他主动请求参加抗美援朝战斗,在一次美空军突袭中,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他壮烈牺牲。新中国开国元年,国家大厦急需大批栋梁支撑。不少人念叨着“苟富贵,勿相忘”,攀亲附贵跑官要官。杨开慧胞兄杨开智,托人捎信给毛泽东,希望能二选一:要么进京,要么于长沙谋得“厅长方面位置”。此时,表弟向三立已在京,杨开智写信请他出面说情,向三立寄书毛岸英,转述了杨开智诉求。10月24日,毛岸英回信表舅向三立,不打圆场、不和稀泥,一针见血地批评舅舅杨开智,写下“非常替他惭愧”“极端落后”等字句。

感悟:毛岸英同志的这封家书虽然不长,但信中他直言亲舅舅这种“一步登高做官”是要不得的想法,一句“皇亲国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深刻体现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让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这封书信所体现出的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作风与行为,值得称颂和学习,是一篇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忠诚干净、校准价值坐标、培育良好家风的生动教材。


【红色家书二】史砚芬在狱中写给弟弟妹妹的信    综合办公室  杨小凡

简介:史砚芬,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任共青团宜兴县委书记。“八·七”会议后,参与组织领导宜兴农民暴动,当选为革命委员会委员。1928年调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同年5月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受尽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弟妹,于是写下了诀别信。9月27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时年24岁。

感悟:纸短情长,家书寄语。通过滚烫的文字,史砚芬对亲人的柔情、对新生活的向往、以及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令人动容。跨越时空,我依然能感受到史砚芬对弟妹余生的谆谆教导,对革命理想信念的勇敢坚守和对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这封红色家书不仅是史砚芬和弟妹的书信,更是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继承革命先烈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自觉用红色精神筑牢思想根基,筑牢精神之钙,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