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激发司法队伍新活力|《法治日报》刊登我院学习教育与执法办案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量:2993

1631062612687441.jpg

“我们女法官不仅有侠骨柔情,更有钢铁意志,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向大家展现女法官的无限风采和独特魅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法官清正廉洁的承诺!”8月30日,南京海事法院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讨论主题演讲活动,南通海事法庭党支部法官董士玲在台上的演讲博得了阵阵掌声。

  11个党支部的法官、法官助理、法警、书记员,以饱满的感情、生动的语言在台上慷慨激昂地诠释了法治信仰和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并结合各自岗位上发生的点滴小事,分享筑牢政治忠诚、擦亮为民底色的理念。

  南京海事法院是一个崭新的集体。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以打造国际海事诉讼优选地为核心,为江苏沿江沿海海事海商发展注入了强劲法治力量,截至2021年8月底,已受理各类案件4250件。今年以来,该院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坚持学习教育与主责主业同频共振,干警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汲取营养不断前行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必修课”。近日,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带领泰州法庭全体干警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开展“踏寻革命足迹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警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

  该院常务副院长李彬组织党员干警前往溧水红色李巷和大金山党史国史教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部主任闵星组织干警到桂子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烈士活动。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的康宁团圆。”泰州法庭党支部书记员李洁说,作为一名法院新兵,在基层一线时刻体会着歌曲《江山》中诠释的深刻含义,成为激励法官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海事司法工作者?我一度内心有迷茫和困惑,直到参与到一起外籍船舶抵押权合同纠纷,内心一下子找到了解答。”海商庭法官助理张艺开回忆说,去年12月法院在太仓港依法扣押了一艘外籍危化品货轮,当时船上5名缅甸籍船员已经连续在海上工作了一年。为了尽快解决外籍船员换班及遣返事宜,通过成立专项协调小组对接卫健委、海事局、港口、边防等单位制定了方案,还通过引入外籍船员工资现金担保机制,帮助协调解决拖欠的船员工资及遣返等必要费用。

俯下身子体察民情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新时代的海事法院干警要眼睛向下、俯下身子,走出‘机关大院’,多跑‘港口码头’,把优良传统延续好、继承好、发扬好。”这是南京海事法院“官微”上,综合办法官刘颖分享的学习心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海事法院创新实施“大走访、大讨论”,破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宣讲职能和履职情况,听取近百家港航船舶企业、行业协会和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征询涉海企业海事司法新需求,收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50余条和海事审判疑难法律问题80多个。

  亮清单、践承诺,服务对象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正在挂图作战中……

  在陈某某诉某公司海上养殖损害责任纠纷中,为查明贝类养殖受损情况,连云港法庭法官郑文辉走进水深齐腰、污浊浑黄的滩涂海水中实地察看,掌握最直接的一手资料,对养殖场受污染及养殖物受损情况进行了证据固定。

  “从南到北,从冬到夏,我们用铁脚板丈量了758公里的海岸线。”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法官李冠颖说,法官们通过走访当地渔业协会、船员工会和劳务中介机构,形成了《涉渔业船员纠纷中习惯的查明问题》指导性报告。有了海事法庭每时每刻的司法保护,辖区老百姓增添了更多安心渔业生产的信心。

  截至目前,该院已受理涉船员纠纷262件,其中船员劳务合同纠纷131件,海上、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责任纠纷131件,立案标的额共计8485.7万元。其中,受理的船员劳务合同纠纷标的额不足5万元的案件占比达63.36%,真正在小案件中体现大民生。

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我会认真领会周总理的敬业、务实、清廉精神,立足审判工作,找准司法为民服务要点,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泰州法庭法官钱菲在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后深有感触。

  不久前,担任审判长的南京海事法院副院长杨昌顺到南通法庭启东巡回审判点审理一起渔船合伙经营纠纷案件,法庭内架起了智能化移动庭审设备,还邀请了当地政府、渔船船东、渔业合作社等单位10余人参加旁听,“法官们来到我们家门口开庭,省事儿多了!”双方当事人一致称赞道。

  该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先后设立12个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和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精准布局5个诉源治理审务工作站和两个水上联合调解室,聘任89名专家担任特邀调解员,诉前高效处理涉船员、渔民矛盾纠纷123起,帮助涉案船员、渔民及时获得赔偿款、挽回损失1500余万元。

  针对船员、渔民等群体远离陆地、漂泊海上的职业特点,该院还通过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诉讼等便民利民服务,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并依托大丰港、洋口港、吕四港等8个巡回审判点(基地)集中开展巡回庭审,累计巡回开庭96次,为246名当事人免去奔波诉讼之累。通过积极搭建诉讼、仲裁、调解有效衔接的“一站式”解纷平台,该院以调撤方式结案的涉外案件占比达66%。

  该院还瞄准船民日常在水上服务区停留、消费的特点,联合江苏海事局在南京兴隆州、新生圩以及南通、镇江六圩、太仓等水上绿色服务区挂牌成立5家“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安排青年干警志愿者驻点指导,开通线上、线下咨询信箱,送法进企业、进码头、进渔村、上渔船,为近千名船员、渔民和涉海用工主体答疑解惑。

  李后龙介绍,该院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充分利用非工作时间开展集训,确保学习教育不打折扣,执法办案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各类案件审执结数、诉前调解数、案件调撤率等指标均呈现环比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