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廉洁清风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量:3298

为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根据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南京海事法院开展了“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系列活动。

Part1  诵读红色家书

1632272074723718.jpg

8月20日-9月1日,南京海事法院通过7期《【寻找红色朗读者】海法干警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传统奋楫扬帆前行》,刊登了14位干警诵读的红色家书。通过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情景再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警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热血沸腾的年代。

Part2  发放廉政家书

微信图片_20210922085100.jpg

8月26日,南京海事法院向全院干警家书寄送“廉政家书”,希望干警与家属互勉互励,携手共同培养浩然正气,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弘扬优良家风,督促引导干警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Part3  组织干警家属座谈会

1632272150216709.jpg

9月6日,南京海事法院邀请干警家属代表走进法院,围绕培育良好家风,当好海法干警清正廉洁的“贤内助”“廉内助”等主题畅所欲言,并征求干警家属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

Part4  传承优良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清廉家庭是清廉法院建设的基本构成和坚实基础,只有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才能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推动形成“家风清雅、家教清正、家庭清廉”的良好氛围。

下面,让我们看看海法干警是怎样理解认识家风这一概念的。

 微信图片_20210922085207.jpg

连云港法庭

李冠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关系党风、关系民风、关系国风,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民风平,民风平则国风清。习总书记与夫人彭丽媛的相扶相持伉俪情深成为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国民眷侣”,习总书记教诲“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女同志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上作用更加独特。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就要求我们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前进力量,工作尽职尽责,家庭尽心尽力,与伴侣相扶持,给子女做表率,爱党为民,孝老慈幼,团结邻里,崇德向善,促进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让家庭成为梦想启航的美丽港湾,助力社会文明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10922085211.jpg

综合办公室

刁赟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庭的和谐幸福是家庭成员成长、成功、幸福的基础,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全社会的好风气。作为海事法院青年干警,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也要以好的家训家教弘扬培育良好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要树立忠诚爱国、甘于奉献的好家风。要将对党忠诚、对国热爱、对岗奉献内化为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家庭成为主旋律阵地、正能量源泉,潜移默化中外化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要树立清正廉洁、遵规守纪的好家风。要把清廉家风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关心家人思想、工作、社交等情况,严守纪法底线,形成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廉之友不交的家庭廉洁氛围。

要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家风。“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自觉倡导艰苦朴素生活习惯,自觉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

 微信图片_20210922085230.jpg

政治部

许晨

家风是第一课堂。家庭投射于个人,即关乎性格、志趣的趋向。我的父亲老实本分、缄默少言,和我交流最多的一句便是:“话少点。”这么多年,他天南海北到处闯,吹过的海风、住过的宿舍、爬过的云梯,一切润物无声、云淡风轻。“少说多做”烙印于心。

家风是指路明灯。来到法院前,我一直在组织部门工作,那里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我们喜闻乐见“家人们”的成长进步,苦学政策帮助答疑解惑,组织部的灯,永远未完待续。如果说“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的“立身之本”,“公平正义”可以说是人民法院的“干事之基”。“组工”到“政工”,一字之差,不变的是正气,不改的是担当。

家风是终身命题。当我们有了甜蜜的负担,成为孩子们的明镜,经历便熬成了阅历:加班加点从不互相埋怨、相互提点不忘鞭策鼓励、有商有量好过据理力争、再忙再累也要守护成长、书香终究好过酒肉香。让家规更严、家教更好、家风更淳、家味更浓,我们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