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一)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量:3863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进一步弘扬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气,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铁军,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系列活动。

跟班英模

刘军,男,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江苏法官学院兼职教师,法学硕士,江苏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专家库成员。先后荣获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委政法委忠诚卫士、全省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及五一劳动奖章,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1632789866220145.jpg

1632789866526111.jpg


跟班学员

孙蕾,女,1992年4月生,中共党员,南京海事法院海商庭法官助理。


01砥砺深耕  笃行致远

法为公器,民为邦本。作为一名员额法官,刘庭始终将公正司法和为民司法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深入分析和研究承办的每一件案件,力争把每一件案件办成精品。截止2021年8月31日,刘庭共计承办并审结1400余件,担任审判长或合议庭成员案件共计2500余件,无一被发改,办案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庭甚至全院第一。作为庭领导,刘庭在办案时勇挑重担,先后办理多起房屋征收补偿、税务处罚、证券处罚等不同类型的疑难案件,其审结的多件新类型、复杂疑难案例为业内确立裁判规则。其主审的一个案件曾被评为“第十五届(2019)年度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案例”,该案文书也荣获“2020年第八届全国行政审判优秀业务成果文书一等奖”。跟班期间,无论我几点下班,总能看到刘庭办公室还亮着灯光,问刘庭“还不下班吗”,刘庭总是回答“还有个案子要看一下,你先回吧”。这些案件量、典型案例、优秀文书的背后都是刘庭常年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审理案件的辛劳结果。

02勤学善思  成果丰硕

以调研促审判,用审判推调研。刘庭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不断研究审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审判经验,切实推进审判理论创新,破解司法保护难题。撰写的学术论文多次在全国法院学术论文研讨会和全省法院学术论文研讨会上获奖。先后撰写了《探索与规范——审判实务视野中合法性审查标准的确立》《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行政案件及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行政案件若干问题审理指南》等多份规范性文件。对于规范类案审查标准,统一裁判尺度具有重大意义。自刘庭身上,我深刻认识调研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审判工作的延伸、拓展和深入;调研不是审判工作的附属,是法官履行职责、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

0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春华又秋实,桃李再沁香。刘庭深知司法公正的维护,法治梦想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司法工作者共同完成。故而,刘庭在繁重工作之余,还坚持担任江苏法官培训学院教师一职。刘庭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审判人才为目标,认真应对每一次授课。每次课前,精心备课,结合典型案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深入浅出的为学员们进行授课,授课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除此以外,刘庭每年多次应邀为各级政府以及职能部门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旨在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实现行政争议的源头化解。常追星辰,可撷辉光。感谢此次活动安排,使我有机会向先进英模学习,通过各方面的学习对比,检视自己,查找自身能力水平的不足和思想境界上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向刘庭等先进同志学习,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为审判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