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二)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量:5868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进一步弘扬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气,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铁军,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系列活动。

跟班英模

王芬,女,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审判长,三级高级法官,江苏法官学院兼职教师,江苏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江苏巾帼法律顾问团成员。

1633740804123296.jpg

1633740804924719.jpg


跟班学员

凌波,男,198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南京海事法院海商庭法官助理。

 

辛丑年秋,我被借调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工作,我与王芬法官的初次相见便是在民四庭的一次法官会议上。王芬法官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有着一张亲和的面孔,虽隔着一副黑框眼镜,但双眼依然显得炯炯有神。尽管在那次法官会议上讨论的并非她主审的案件,但凭借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深厚的法学功底,她在讨论时总能迅速地切中要害,问出关键;在发表意见时,又总是思路缜密,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充满说服力。王芬法官个子不高,但这次法官会议上的初见,她在我心目中的伟岸形象便已巍然矗立。

通过“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的开展,我得以全过程参与她的日常工作,近距离地与她交流学习。通过这半个多月的跟班学习,我深深感受到王芬法官就是我们身边的先进英模。我在她身上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守与付出,一名优秀人民法官的担当与作为。她所展现出来的那些优秀品质,既让我深受感动,也激励我对标找差,奋发进取。

——“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我们要学习的是王芬法官坚守信仰的政治品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王芬法官自1999年进入省高院工作以来,二十余年间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工作上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宗旨。不管是处理何种类型的民商事纠纷,王芬法官始终秉持公平正义,忠于事实和法律,清正廉洁,不偏不倚,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群众的赞誉和社会的尊重。我们向王芬法官学习,就是要坚定法治理想,强化为民意识,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法治事业中去。面对成绩不骄傲不急躁,面对困难不消沉不动摇,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我们要学习的是王芬法官敢于担当的职业品格。

王芬法官作为省高院民四庭的审判长,多年来审理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涉外商事、劳动争议、建设工程以及侵权等各类纠纷案件,敢啃硬骨头,积极主动承办复杂疑难案件;为吃透案情,不辞辛苦,多方咨询,反复研究,努力使每一起案件的审判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作为一名法院青年干警,我们向王芬法官学习,就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勇于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任务面前不推脱,困难面前不退缩,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努力成长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学习的是王芬法官为民司法的公仆情怀。

多年以来,王芬法官总是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始终关注着弱势群体当事人,尽最大努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她曾说:“作为一名法官,对每一起案件都要认真负责,不能因案件标的额的大小或社会影响力的不同而有所偏颇。”她真诚耐心,亲切温和;她热爱公益,扶弱济困。2019年,她被聘为江苏省巾帼法律专家顾问团成员。我们学习王芬法官,就是要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树立群众观念,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在司法实践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官的温情和法律的温度。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要学习的是王芬法官勤于钻研的求是精神。

在多年的工作生活中,王芬法官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不断筑牢法学理论功底,提升司法业务能力。她笔耕不辍,将办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感悟和思想火花凝练成文字,形成了各类工作报告和案件审理指南。她勤于思考,在各类专业期刊上发表实务与理论文章数十余篇,其中一些文章在互联网、微信圈获得了巨大的点击量。司法实践的发展永无止境,司法能力的提升同样永无止境。作为法院青年干警,我们要像王芬法官那样,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不断研究积累,厚植法理修养,丰富自身阅历,开拓知识视野。唯有如此,才能在我们有限的职业生涯中,积累个案审判之“小流”成司法智慧之“江海”,从一名机械的“司法民工”成长为一名兼具法律素养、人文情怀、通才练识的智慧法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要学习的是王芬法官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我曾问王芬法官,面对各种新类型的疑难复杂案件,该如何应对。她微笑着回答道:“慢慢学,一点一点地积累,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无论面对怎样的人生考验,她对待工作始终一如既往、倾心投入;对待生活始终积极阳光,自信坚韧。我们向王芬法官学习,就是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人生态度,当困难和挫折来临时,平静地去面对,乐观地去处理,不屈不挠,做新时代法治理想的追梦人。

  ——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王芬法官的先进事迹给了我巨大的精神鼓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一切伟大事业都需继往开来。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的海法人,我将以王芬法官为奋斗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舍我其谁、敢闯敢干的青春热血和勇气豪情,争做新时代法治中国的实践者、奋进者、建功者,用公正高效的海事审判讲好中国海事司法故事,传递中国海事司法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