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两同”建新功】穷尽措施破解“执行难”,用心竭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量:3195

为积极贯彻执行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部署要求,真正做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近日,我院针对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措施查找被执行人下落,积极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精心谋划,特别案件制定专门方案

1633913867426529.jpg

1633913867699478.jpg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执行法官前期通过网络查控时,一直未能查到被执行人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因当事人双方积怨已久,矛盾尖锐,执行法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申请执行人自愿将申请执行标的金额减半,并由被执行人签署还款协议,承诺分期还款。但在约定的付款期到来之后,被执行人先后以疫情管控、工程款未到账为由,拒不按照还款协议履行付款义务。针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行为,执行法官依法两次向其送达传票约谈,但其均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场。随后,我院依法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强制措施,并决定再次赶赴被执行人住所地实施现场调查和拘传。为确保现场执行措施顺利实施,执行法官提前与被执行人所在地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法院沟通,商请其协助现场调查、拘传,并根据前期掌握信息、针对现场可能出现的情况,详细谋划,制定预案。

穷尽措施,查找被执行人的实时动态

1633913907539099.jpg

1633913907904851.jpg

考虑到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被执行人很可能会返回住所地,执行法官一行于9月29日中午抵达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立即上门查人未果。随后,执行法官马不停蹄直接赶至被执行人户籍所在地的海头镇边防派出所,并与其所在社区的辖区民警沟通,请求其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辖区民警在得知来意后,即协助配合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的踪迹。执行法官通过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居委会和相关知情人联系,询问被执行人下落信息。在辖区民警和居委会的协助下,执行法官基本掌握了被执行人的近期活动规律,为下一步精准查人奠定基础。

夜间执行,释法明理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

1633913953880310.jpg

1633913953994231.jpg

当晚九点,执行法官再次赶至被执行人住所地并发现其屋内有亮灯,敲门进入被执行人家中后,发现该住所内仅有其儿子在家,而被执行人在外地工作尚未返回。执行法官随即与被执行人儿子沟通,并劝其配合法院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后被执行人儿子自愿作出书面承诺,表示愿意为被执行人还款提供担保。

得益于夜间执行对被执行人施加的压力,被执行人于当晚十点主动联系执行法官,约定次日上午见面详谈。9月30日早晨八点半,执行法官在海头镇现场约谈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经再次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现场达成执行和解,案件顺利执结。

【法官后记】

本案的顺利执结,离不开各种强制措施和调查手段的运用,后续我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加强对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采取强制措施,不断提升执行案件的执行质效,全力维护执行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全面开启“切实解决执行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