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三)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量:5347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进一步弘扬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气,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铁军,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系列活动。

 

跟班英模

郑文辉,男,1985年10月生,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审判员,一级法官,法律硕士。2021年6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先后获评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近5年来承办1600余件海事海商案件,2015年、2016年结案数连续两年排名武汉海事法院第一,2020年收结案数位列南京海事法院第一。

 

跟班学员

李根,男,199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法官助理。

1633999642863879.jpg

作为距离院本部最远的派出法庭,连云港法庭承担连云港、盐城两地的海事审判任务,案件量始终居全院前列,且渔民群体普遍举证能力相对较弱,案件矛盾纠纷化解难。自海事法院成立之日起,郑文辉法官服从组织安排,奔赴黄海之滨的连云区,无怨无悔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秉公办案,一待就是两年。

自年初被派驻连云港法庭至今,我通过积极做好庭前送达、组织证据交换、撰写判决书初稿等各项审判辅助工作,对法庭各方面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通过“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的开展,让我能够更近距离的跟随郑文辉法官办理案件,去学习一名全国优秀法官如何在庭审中抽丝剥茧,梳理每一项重要证据,如何在空闲时间笔耕不辍,撰写每一篇法律文书。英模就是旗帜,先进就是榜样。相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几日的集中跟学,加之半年多的耳濡目染,郑文辉法官高超的审判专业能力和优秀的人格品质,足以让我受用终身。

严谨细致  公正裁判

法官是一个关乎人的权利、关乎社会正义的职业,不论刑事、民事还是行政案件,任何一个判决都连着社会的神经,裁判案件不仅仅是局限在个案的解决,更是要为社会提供一个公正、令人信服的未来指引。郑文辉法官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文书撰写方面,他既细致又全面。对于每一份判决书的撰写,他都一字一句认真推敲,反复锤炼打磨,避免出现任何错误;对于当事人有争议的证据及事实,必定在判决中一一予以回应,坚持充分说理。在争议解决方面,他思虑长远,不就案办案,注重判决的社会引领。印象最深的是张某诉某公司海域使用权纠纷系列案件,对于海域使用完毕后的返还形式问题,专业法官会议未形成统一意见。郑法官坚持自身专业判断,认为对于案涉鱼塘的返还内容不应当包括承租人养殖期间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否则势必导致判决难以执行,极易引发当事人对抗,不仅不能解决矛盾,反而会在执行阶段埋下隐患。判决作出后,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该批案件得以妥善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后续相关案件的处理奠定了基础。

 

爱岗敬业  埋头实干

既然选择了法官职业,就选择了不断学习进步、自我提升,就选择了与孤独为伍、清廉为伴。只有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始终怀着无私奉献的精神,秉公办好每起案件,认真对待每个当事人,才能对得起身上庄严神圣的法袍。在条件相对艰苦的派出法庭,郑文辉法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意义。专业根基是法官的立身之本。海事审判具有高度专业性,作为刚刚接触海事案件的“小白”,除在工作中学习外,我之前并未充分利用好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当听说郑审经常凌晨时分仍在挑灯撰写判决书,看到他午夜两点仍在工作群内回复其他同事咨询的审判疑难问题,我的内心震惊不已,也惭愧不已。白天完成必要的开庭任务及事务性工作,晚间草拟裁判文书,这是法院工作的规律之谈。但之前的我,自我要求不够,虽然喜欢利用晚间时分研究专业问题,但是经常被外物吸引,没有规律性、持续性的利用好这段宝贵时间。

 1633999684451286.jpg

自律,是通往自由的阶梯。郑文辉法官为了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甘愿牺牲自己必要的休息时间,凌晨仍坚持撰写文书,抑或研究审判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如果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没有公正为民的责任心,怎能坚持得下去?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受他精神力量的感染,现在的我给自己立下了每晚坚持工作学习两小时的军令状。

 

心系百姓  无私奉献

1633999717345996.jpg

公正的裁判是最好的社会粘合剂,是人民心中法治信仰的源泉。因此,为查明案件事实,做到公正审判,法官不能只端坐于审判台,更要深入田间地头,主动调查取证。在陈某诉某公司海上养殖损害责任纠纷中,为查明贝类养殖受损情况,掌握最直接的一手资料,郑法官走进污浊浑黄的滩涂,挽起裤腿实地察看,汗水不知不觉中湿透衣襟,留下了海事法院成立以来最经典的照片。李冠颖法官曾言:“从南到北,从冬到夏,我们用铁脚板丈量了758公里的海岸线”。这句发自肺腑的感言,正是郑文辉法官两年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一个法官不仅要有扎实的审判业务能力,更要有始终葆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为民情怀。从他的身上,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司法为民的情怀。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身边鲜活的英模事迹比单纯的理论学习更能鼓舞、激励人心,更能引领法院青年干警在公正司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跟班学习的短短几天,郑法官的所言所行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心系百姓的职业精神。他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标杆。知易行难,我不仅要把郑法官的英模事迹铭记于心,更要践行于为人民服务的司法事业中,做到牢记使命、甘于奉献、守正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