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院校共建 提升审判素养|南京海事法院干警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17 浏览量:369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作,依托学校优质学科资源,为海事审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多维度提升干警海事审判能力,10月15日,南京海事法院组队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展为期1天的学习调研。南京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各派出法庭负责人、部门干警代表,累计33人参加学习调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韦忠平陪同调研。

1634452888120189.jpg

南京海事法院干警在数字取证中心调研学习

南京海事法院一行首先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智能遥感工程研究院和数字取证中心。当了解到,该中心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首个数字取证平台,中心研究成果新型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多媒体内容取证等技术已经成熟并在公安、检察院、法院等政法系统推广应用。干警纷纷表示,希望相关技术成果进一步发展完善,在司法系统中发挥作用,更好助力司法实践。

1634452916480348.jpg

南京海事法院干警在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调研学习

随后,海事法院干警分别调研气象台、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综合观测基地等。

 

1634452950253072.jpg

1634452950817545.jpg

1634452950405420.jpg

1634452950802307.jpg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们为干警进行授课

下午,计算机学院教授付章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德福、海洋科学学院教授丘仲锋、大气科学学院教授祁莉分别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流域水环境质量评价、海洋污染与灾害和气象探秘等相关专题给海事法院干警进行授课。

1634453009669467.jpg

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庭长沈燕表示,本次学习活动内容丰富、组织完善,调研中既有实地参观,又有专题讲座,让人受益匪浅。学校所组织的讲座涉及海洋污染、水体环境等前沿知识,紧密结合海事审判实践。特别是区块链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港口电子化通关、涉案证据认定、企业规范化经营等海事实践密切相关,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开展相关活动。

1634453027346277.jpg

海事庭法官桑罗婷表示,在南信大的一天短暂而丰富。通过参观智能遥感工程研究院、数字取证中心等现场,对南信大研究的诸多尖端前沿科技有了粗浅了解。通过紧凑又深入浅出的专题讲座,对海洋污染的形成与危害、气象现象的形成原理与作用等专题有了框架性概念。海事司法工作与海洋发展密切相关,此次调研对我们更好审理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船舶污染损害赔偿责任纠纷等案件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