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促纠、以评促改”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讲评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4728


1638148336905473.jpg

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持续整治审判执行领域顽瘴痼疾,加强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11月26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讲评会,对教育整顿期间开展的重点案件质评工作进行通报讲评。南京海事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闵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院案件评定委员会副主任、立案庭庭长沈菁讲评了前期开展全院重点案件质量评查情况,通报了被评查案件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存在的争议和问题,并围绕统一裁判尺度、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审判质效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讲评案件不遮不掩、见人见事。

闵星在讲话中指出,案件质量是法院的生命线,关乎海事司法公信力。此次讲评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从严”精神和“过硬”要求,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院干警要以此次讲评为契机,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强化办案责任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用精品的要求打磨每一个海事案件,精品案件不仅需要实体公正,更需要程序合法,要用制度和程序保障司法公正;牢固树立制度意识,持续加强规章制度的培训学习,在执法办案中严格落实审判管理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

会议还对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关于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整治年底不立案问题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全院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讲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