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运用委托代理视频见证机制 破解我国涉疫船员境外立案难题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量:5044

11月的一天,一位律师急匆匆走入南京海事法院立案大厅,提交一份起诉状复印件,称中国籍船员张某在西非科特迪瓦某港口卸货时感染了新冠肺炎和疟疾,正在当地接受治疗。因船公司未支付治疗期间的船员工资,导致张某生活陷入困境,难以为继,打算起诉要求船公司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但由于张某在境外接受隔离治疗,需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结果均转为阴性后方可回国,具体归期无法确定,在隔离期间办理授权委托书的公证认证手续也极为不便,且科特迪瓦通信系统不畅,张某签字的起诉状等材料无法通过邮寄方式送回国内,因此希望通过委托代理视频见证机制办理授权委托手续,由代理人直接在国内处理相关诉讼事宜。

微信图片_20211202084350.jpg

立案庭接到当事人的申请后,立即着手研究案情和相关规定。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船员的合法权益,立案庭经过研究果断决定为张某开辟“船员绿色通道”,参照适用跨境诉讼当事人的相关规定,通过“江苏移动微法院”线上代理见证模块帮助张某办理委托代理手续。

微信图片_20211202084404.jpg

11月29日下午,经过前期线上注册登记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立案庭工作人员、张某及其委托的律师三方如约在“移动微法院”上见面了。一块小小的屏幕将海事法院的诉讼服务覆盖到远在西非的当事人。立案庭法官首先核实了张某的身份信息,了解了张某在科特迪瓦治疗的相关情况,又逐一询问了张某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确认了委托代理人的信息、代理权限等内容。经过大约半个小时的视频通话,线上代理见证工作顺利完成,成功帮助张某解决了跨境立案的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11202084416.jpg

南京海事法院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运用“移动微法院”线上代理见证功能,切实为跨境诉讼当事人解决委托代理的难题,让身处境外的当事人也能享受到“指尖上”的诉讼服务,是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南京海事法院将继续依托信息化技术,大力推进海事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当事人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让新时代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中外当事人,向世界展示中国司法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