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两周年|南京海事法院发布十大工作品牌和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量:8186

12月6日上午,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十大工作品牌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闵星主持。

1638844039116552.jpg

作为全国第11家海事法院,南京海事法院自2019年12月6日揭牌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目标,全面落实“服务大局前瞻化、执法办案精品化、制度构建体系化、诉讼服务信息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要求,大力实施“精品审判、服务品牌、基础建设、素质提升”四大工程,积极服务江苏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连续两年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749件,审执结4131件。收、结案数均位列全国海事法院第6位,涉案总标的额达123.73亿元。

发布会通报了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两年来收结案件情况,并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品审判、提质增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立柱架梁、着眼长远,扎根基层、坚守初心,党建引领、专业赋能六个方面通报了法院具体工作情况及取得的相关成绩,总结提炼了具有江苏特色、能够彰显海事司法服务保障职能的“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十大工作品牌,分别是:绘制“工笔画”,服务保障共建“一带一路”;共抓大保护,护航长江经济带发展;扩大“朋友圈”,推进“1+10”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江海“云执行”,搭建首个“点对点”船舶在线执行查控平台;解纷“一站式”,构建海事特色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践“惠民生”,设立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筑牢“桥头堡”,加强派出法庭基础建设;练就“铁脚板”,打造海事特色党建品牌;培育“高精专”,组建青年翻译小组;压实“责任链”,创新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海事法院以民生为本,以民愿为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一个个真招、实招化解审判执行工作中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此次发布会从已经审结生效的案件中节选了南京海事法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案例予以发布,案例涵盖促进航运市场规范运行、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四个方面办实事内容,充分体现了南京海事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意识和初心使命。

会上,还通报了南京海事法院根据省法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南京海事法院管辖大运河海事海商案件范围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南京海事法院行政案件管辖范围的通知》要求,管辖大运河海事海商案件和管辖海事行政案件范围的情况,并从积极主动服务大局、突出专业审判优势、扎实做好服务民生工作三个方面阐述了贯彻落实省法院两个《通知》的下一步工作打算。现场记者选取了海事法院审结并生效的2起大运河海事海商案件和2起海事行政案件进行了提问,全面了解省法院两个《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发布会后,部分南京海事法院特约监督员、案件当事人接受了记者采访。法治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10余家国家、省级、市级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