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量:4410

南京海事法院机关党委着眼党委委员作为党组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等多重身份,充分运用党组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的学习成果,坚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体干警联系自身思想学、结合岗位职能学、紧跟形势发展学,为建设高质量海事司法队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639702350121285.jpg

机关委员会副书记、法警支队政委  吴忠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的豪迈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机关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体同志兴起学习的热潮。学习领会好《决议》的精神实质,就是要进一步振奋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思想的精气神。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迎来中华民族复兴的曙光、焕发出推翻旧世界的磅礴力量、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跨越。理论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辉煌成就中聚集的强大底气,也必然是中华民族强起来而必备的精气神。新征程上,我们要理直气壮、如饥似渴地学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厚植信党、爱党、为党的朴素情怀,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永不掉队。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气神。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中国这样一个复杂艰难的历史条件下脱颖而出,成为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的主心骨和领航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始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和拥护,始终有一批批对党绝对忠诚的英勇战士。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只有大力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气神,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价值追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就是要进一步恪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精气神。《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在总结中提高的宝贵历史经验。每一个“坚持”都是我们党的方向引领,是我们国家走向美好明天需要接续努力的宏伟事业,都需要每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上,尤其需要我们在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以身许党报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彰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无畏风雨、强国有我的精气神。我们党诞生在国家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危难时刻,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记,一路走来就是在风雨中求生存、求发展、求胜利。新征程上,敌对势力的渗透侵蚀,经济发展的困难险阻,社会治理的困惑难题,民生领域的弱项短板等等,都会不期而遇。习总书记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死忘生、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我们要做好经受这些狂风暴雨的准备,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秀的答卷。

 1639702380274604.jpg

机关委员会组织委员、泰州法庭庭长  童德清

学习全会精神,汲取精神力量

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是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使命的宣言,也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行动指南,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江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吹响了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集结号,必将对江苏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要切实将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同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支部工作结合起来、同自己从事的海事审判工作结合起来、同法庭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新使命,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创新实干、开拓进取,用个人奋斗,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增添更多的海事法院风采。

立足审判职能,服务地方经济

贯彻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要自觉落实到服务江苏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去,要结合海事法院实际,紧紧围绕海事法院派出法庭职能定位,从服务保障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角度谋划好今后的工作,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参与到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平安社会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重点做好“大走访、大调研”暨“开门纳谏”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找准司法工作精准发力的切入点、结合点,切实在服务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司法为民,站稳人民立场

贯彻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要自觉坚定地做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坚定的守护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法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升司法便民服务水平,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急难愁盼问题和难点痛点问题,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锻造过硬法庭队伍,奋力推进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217085109.jpg

机关委员会文体委员、执行局局长  王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清晰阐述了党在不同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深刻剖析了两个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未来使命。这次会议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于全会精神,我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刻鼓起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力量、保持实的干劲,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做好海事执行工作,体现首任担当,实现后发先至。

三是要始终恪守职业良知,优化工作作风,保持公正廉洁,做一个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干警,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服务和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