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找差补短板,精准发力促提升|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审判质效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量:9811

微信图片_20220419084113.jpg

4月18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审判质效分析会,总结分析全院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态势,研究部署第二季度审判执行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审判业务部门负责人全面分析了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质效,重点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表态发言。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工作逐一点评并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花玉军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成效并指出,各审判业务部门要紧紧围绕上级法院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全院审判质效争先进位,全力冲刺半年工作任务,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深化高质量海事司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聚焦“稳增量”。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认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全面掌握最新行业动态和司法需求,围绕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发挥海事司法职能,精准服务“六稳”“六保”。要做优司法便民措施,大力推广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进一步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帮助更多当事人通过在线诉讼方式解决纠纷。要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全面贯彻省法院相关通知要求,落实“三合一”改革举措,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作,争取海事刑事案件指定管辖,立足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积极培育具有典型意义的海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二是聚焦“减存量”。要注重积案清结,用好红黄牌预警通报、审判委员会过堂督促制度,落实长期未结案件等在绩效考核中的负面评价机制,推动审判效率再提升。要注重审限管理,落实“最严”管理,强化刚性约束,规范变更手续,从严把好审限变更审批关。要注重均衡结案,压实主体责任,细化结案任务,调度结案进度,逐月、逐人制定结案目标,推动审判质效良性循环。三是聚焦“提质量”

要推动精品案件转化,发挥精品案件标识功能,重点发掘“首例”和具有规则创设意义的精品案苗,持续加大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考核权重,强化精品审判鲜明导向。要加强裁判文书说理,通过高质量裁判文书引导当事人理性规范诉讼,注重发挥好法律释明在减轻当事人诉累、保障当事人权益方面的重要功能,防止产生程序空转、无效诉讼。要强化法律适用统一,狠抓关联案件查询和类案强制检索制度的落地落实,充分发挥跨部门法官会议的前端过滤作用,强化审判委员会定案把关功能,确保法律适用统一。

四是聚焦“防变量”。要压实监督管理职责,院庭长要通过主动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召集专业法官会议、合理调配人员力量、量身定制办案任务等方式,进一步激发部门干警工作热情和活力。要压实自我管理责任,全院法官要增强司法规范意识,加大对法律文书瑕疵等司法不规范行为的纠治力度,培育精益求精、勤勉尽责的职业精神,履行好团队管理职责,最大限度释放团队优势和潜力。要压实审判管理责任,审管部门要加强对质效数据的跟踪研判和专项分析,健全完善覆盖各类案件和全体法官的案件评查机制,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

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