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间的渔港人——连云港法庭赴江苏渔港监督局连云港分局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量:5715

为助力涉渔矛盾纠纷化解,推动渔业产业规范化发展,4月28日下午,连云港法庭一行赴江苏渔港监督局连云港分局开展座谈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05085718.jpg

连云港法庭一行介绍了南京海事法院正在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以及法庭服务渔业发展、调处渔民矛盾纠纷的基本情况,并就涉渔乡镇船舶、“三无”船舶相关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焦点、难点问题与渔港监督局参会人员开展研讨。

江苏渔港监督局连云港分局局长徐晓亚表示,分局主要承担渔港监督、渔船检验及监督管理、船员培训等工作,是全省海洋渔业安全工作的重要支撑保障单位。2021年,省政府牵头开展沿海借名登记渔船、涉渔“三无”船舶、涉渔乡镇船舶“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渔船坚决清理整顿。目前,专项清理整治攻坚阶段已经结束,短期内因清理整治产生的相关矛盾纠纷存在增加可能。希望与南京海事法院就渔业船员法律知识培训、涉渔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定期研讨会商机制,深入渔村、渔业船员群体,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连云港法庭庭长俞旭明表示,期望与渔港监督部门开展渔业行政与海事司法深度合作。引导渔业船员、船东签订书面劳务合同,规范劳务用工市场;共同修订船员劳务合同范本,完善合同基本条款,平衡双方利益;在渔业船员培训时加入法律宣讲课程,由法官就案释法,增强渔业船员安全生产意识;践行海上“枫桥经验”,依托渔船管理服务组织,共建涉渔矛盾纠纷调解室,从源头上共同化解渔业矛盾纠纷。

下一步,连云港法庭将坚持与海港相融,与海洋相拥,加强同渔港监督局等兄弟单位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在实干中践行海法人的初心使命,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