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TALK | 周杨明:以梦为舟 奔涌入海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量:5636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院组织开展“青春Talk 海法向未来”系列活动,多名优秀青年干警走上讲台,以质朴语言、真挚情感,分享法官逐梦路、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心得体会,取得较好反响。现摘编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四级高级法官周杨明交流发言内容,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20509090532.jpg

回顾十余年职业生涯,有3个小故事仍然记忆犹新。

“不会盲打的书记员”

2011年,我刚结束下派基层法院锻炼回到省法院担任书记员,当时没有法官助理,一个合议庭只有一名书记员,书记员既是庭审记录者,更是法官的小学徒。由于不会盲打,记录速度很慢,开庭时甚至经常需要审判长中断庭审来等待记录。挨了几次批评后,渐渐就有了逃避心态,想着能够调整岗位就好了。想归想,干归干,工作中还得想办法解决难题,为了跟上合议庭开庭节奏,每次开庭前我就试图把卷宗材料熟悉再熟悉,把庭审中常见词句提前录入法庭的电脑中,把合议庭法官经常问的问题在心中预演,开庭的时候注意简明扼要总结各方当事人的陈述,通过种种方式尽可能去跟上庭审的节奏,最终克服了庭审“恐惧症”。

“卷宗里的小纸条”

省法院一审案件标的额大、审理周期长。作为书记员的我跟过一个一审建设工程案件,前后审理历时5年,一审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提出上诉,为了尽快把卷宗材料移送最高人民法院,我连续加班3个晚上,把68本卷宗一一整理装订归档,整到身心俱疲,想着如果早日任命助理审判员,或许就能撇开繁杂的书记员琐碎事务。正在加班到精疲力竭时,我在一堆卷宗材料中发现了承办人留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你辛苦了”,承办人似乎已经洞悉了我的苦闷,给我隔空打气加油。正是担任书记员的工作经历,让我在自己承办案件后能够对案件程序性事项有所熟悉,也让我明白合议庭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是干好审判工作的保障。书记员的工作虽然不在C位,但只要把本职岗位工作做好,一样能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认可。

“几易其稿的通知”

有一次,为贯彻落实上级法院最新会议精神,庭里要下发一个通知,向条线征集重大典型案例,我负责起草这个通知。征集案例是常规工作,我并没有太在意,找到往年的通知稍微修改一下就交给了分管领导,领导看了看初稿,让我去参考上级法院类似通知、参考其他条线的通知再修改完善,一稿、二稿、三稿,等到最后定稿后,我发现通知中对于案例的要求详细了很多,哪些需要在编写案例中予以重点关注的点都尽可能的一一列明,不仅对于条线报送案例有了更明确的指引,也对自己后期进行案例的筛选和二次加工有了大致的方向和指引。庭领导后来告诉我,计划性也要体现在工作本身中,事前充分的思考,才能更高质量的完成一项工作。

一路走来,有太多优秀的前辈和同事给我树立榜样,让我在逐梦路上坚定前行,与大家交流几点心得体会:

珍惜平台,干好本职工作

不要担心没有伯乐,首先证明自己是千里马。

不挑活。富有朝气、胸怀梦想属于年轻人,好高骛远、缺乏韧劲也属于年轻人。作为新兵,一般都要从笨活、杂活开始,但有人从冷门干到了热门,从杂活干到了重活,有人则从冷门干到了溜出门,所以有句话叫熬得住出彩,熬不住出局。就每个人而言,没有几年时间的打杂和跑龙套,就没有独立担纲重活的勇气和底气,也不会有个人的快速成长。

求极致。清代魏源说:技可近乎道,艺可通乎神。把事情做到极致是十分花费时间的,我们很多时候不愿花时间,结果只能是完成工作,甚至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回头想想,很多时候,一项工作比别人做的好,不是你比别人聪明,仅仅是你花费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占有了比别人更多的资源而已。不断学习、善于求索恰恰就是把工作做到极致的前提。

讲团结。工作中讲团结不是没有原则,而是要学会换位思考。海事法院是新单位,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现在一条船上,就应当齐心协力、奋力划桨,让这艘船顺利到达梦想的彼岸。

勤于学习,关注每一点小进步

如何在关键时刻脱颖而出,需要每个人不停的学习,并在机会来临时善于抓住。

求知若渴。对每个人而言,要善于学会合理分配好时间,例如利用早点到单位的时间把一天工作简单排序,列明轻重缓急,便于工作有的放矢。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每天挤出一点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定期整理自己的知识卡片。把时间更多用到关注与业务相关的知识上,用零碎的时间来学习碎片化知识会更加高效。要不怕牺牲业余时间,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同样的业余时间,用来娱乐还是用来学习,反馈给你的会是不一样的回报。

虚心若愚。俗话说,书本不一定会给你难题的答案,但会给你看待问题不同的视角。工作中除了向书本学习,我们还要向优秀的前辈和同事学习,例如向领导学格局、学视野,培养自己的全局观;向同事学经验、学方法,知道自己的不足与方向。向别人学习求教的时候,实际也是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过程。

总结反思。人的成长并不是随着时间自然成长的,而是伴随着一些重要事情瞬间成长的,学会及时回顾总结,总结成败得失,反思自身的不足,有助于我们快速的成长。

尝试平衡,处理好工作与生活

随着工作节奏的逐渐变快,家庭与工作确实非常难以兼顾,但是还是要去尝试,因为这是每个人都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学会感恩。工作上心无旁骛一定是背后有人默默支持,成熟的人一定会感恩师长的提点,同事的配合,更感恩家人的支持。没有家人的无条件支持,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很难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的。我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有他们的一半。

高质量陪伴。既然我们在时间上无法保障,那就要争取在质量上有所提升,比如在工作时间高效工作,回家后就可以放下工作,把每一个陪伴的时刻用到极致。

树立榜样。父母与孩子相互陪伴共同成长或许是我们都在一直追求的理想状态,其实,什么样的家长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我们在全身心投入工作时的模样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孩子,为他们树立积极、向上、善学的态度。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希望与海法小伙伴们携手同心,与年轻的海事法院并肩同行,在守护深蓝的赛道上展现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