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深入开展“三项活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量:6271

微信图片_20220524085227.jpg

5月23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法院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部署要求,并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司法作风建设“三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会议。

花玉军强调,开展“三项活动”,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工作是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守人民法院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的必然要求,是锻造过硬队伍、深化高质量海事司法的必然要求。全院干警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守正创新谋实事、奋勇争先促发展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三项活动”创建过程中不断练就真本领、锤炼硬作风、展现新作为,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深化高质量海事司法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

1、在“举旗帜”中坚定政治方向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贯穿始终,引导干警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拥护者。

2、在“铸忠诚”中锤炼党性修养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党管政法制度,扎实开展“致敬红船•海法扬帆”党建引领工程三年行动,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

3、在“赞成就”中夯实理想信念

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组织形势政策宣讲,举办主题“大党日”等系列庆祝活动,引导干警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4、在“担使命”中展现司法作为

聚焦审判执行第一要务,积极开展“本职岗位建新功”系列活动,紧扣海事司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海事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引领,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司法公信

1、重实绩,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

围绕六个方面36项工作任务,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实绩导向,高规格、严标准抓好硬性创建任务落地,奋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进位争先。

2、创品牌,确保“自选动作”有特色

聚焦8项重点项目,同心协力推动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厚植海事法院在示范法院创建过程中的比较优势,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3、守底线,确保“基础动作”要达标

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围绕底线指标认真查摆漏洞,全力补足短板弱项,夯实“示范法院”创建基础。

三、以司法作风建设大讨论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为手段,强化担当作为,展示良好形象

1、一着不让抓好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坚持立行立改,找准问题不足,用制度把整治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

2、一刻不松抓好司法作风建设大讨论

围绕弘扬学习研究、狠抓落实、雷厉风行、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五种作风开展大讨论,加强全院干警对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和思想认同,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热情,凝聚踔厉奋发力量。

3、一严到底抓好司法作风建设成果巩固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切实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

会上,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闵星通报了司法作风检查情况,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