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共治 护海同行|江苏召开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战略协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量:6697

微信图片_20220712113433.jpg

7月11日,正值第18个中国航海日,深化江苏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战略协作推进会在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712113456.jpg

邓修明充分肯定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运行以来在服务大局、纠纷化解、机制创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海事执法司法工作,提高服务保障海洋强省建设能力水平提出要求。

邓修明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好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重大责任,主动围绕海洋经济这一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深入推进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要加强涉海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执法司法保护,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和更加公正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要找准服务沿海地区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方位加强海事执法司法工作,为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合力化解涉海领域各类矛盾风险,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邓修明指出,要在总结固化我省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拓宽协作广度和深度,合力推进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新突破。要聚焦服务海洋权益保护、高水平对外开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保障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防治海洋环境污染、促进海洋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协作,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和各类港口正常运转,推动涉江基础数据信息互通共享。要扎实开展涉海领域矛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快实现省内涉海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全覆盖。要加强涉海民生权益保护,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抓手,完善对船员、渔民等群体的保护机制,构建符合涉海群众职业特点和生活习惯的诉讼服务体系,增强涉海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邓修明强调,各协作单位要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强化日常工作联络、涉海治理联动、数据资源联用、协作队伍联建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造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江苏品牌”。

会上,11家协作单位逐一分享了两年来的协作成果,启用了船舶司法扣押锚地和“电子围栏”,南京海事法院还聘任了一批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和协助执行员。

微信图片_20220712113539.jpg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作总结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及11家协作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特约监督员代表、特邀调解员代表、协助执行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