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领导班子政治忠诚专题剖析会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量:5694

为扎实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筑牢政治忠诚之基,根据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要求,7月28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领导班子“政治忠诚”专题剖析会。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督察局局长沈明磊到会指导,南京海事法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729104203.png

会上,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围绕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形态情况和党员作用发挥等五个方面,全面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举措。

花玉军对专题剖析会进行了总结,并就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和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坚持绝对领导,筑牢忠诚之魂。要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实。要在思想上紧跟核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领会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要在行动上捍卫核心,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忠诚之基。要严格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认真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切实抓好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制度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研究重大事项、作出重大决策前自觉对标对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海事法院一贯到底、落实落地。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自觉把海事审判工作纳入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中谋划思考,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拓宽服务方式,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护航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牢记为民宗旨,强固忠诚之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对船员渔民等群体的保护机制,切实保障涉海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夯实政治根基。要进一步深化跨域立案、在线委托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平台应用,构建符合涉海群众职业特点和生活习惯的诉讼服务体系。要积极探索“海上枫桥经验”,不断完善涉海领域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加强涉海多元解纷阵地建设,大力推动水上交通事故等一站式解纷中心实质化、高效化运转。要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创建活动,推动6大专项行动和8个实事项目走深走实,践行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度。

四是坚守司法公正,严守忠诚之责。要坚持守正创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改革的方式攻难关、破难题,不断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延伸“六专”人才发展内涵,瞄准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贸易、懂航运“五懂”人才发展目标,全面提升队伍素能,打造“海法菁英”人才品牌。要慎终如始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江苏法院系统“八条禁令”等铁规禁令,教育引导广大法院干警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