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沿海发展 守护海域资源——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带队至盐城市大丰区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量:6806

为充分发挥海事审判服务保障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职能作用,推动涉海域使用权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2022年9月21日,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带队走访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法院,并邀请相关企业和单位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座谈活动。盐城市大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晓春,大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秦钢,盐城市政协委员、市律协副会长刘爱君,中国海监东台大队副队长崔劲松等出席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923084041.jpg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盐城港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国有企业与养殖户因沿海滩涂退渔还湿产生的涉诉案件情况、企业最新司法需求等展开深入交流,并对南京海事法院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923084103.jpg

朱晓春指出,本次会议是南京海事法院以优质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涉渔、涉海企业及群众的具体举措,对促进盐城港等企业处理涉海域使用权纠纷,加快沿海地区退渔还湿矛盾解决具有重要意义。盐城地区涉海域案件数量多、涉及利益群体复杂,当事人法治思维欠缺。南京海事法院自履职以来,在案件办理中始终注重实质性化解此类矛盾纠纷,既帮助地方政府优化法治环境,又积极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下理性解决争议,有效维护涉海养殖群众合法利益,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佳统一。感谢南京海事法院在化解大丰地区涉海纠纷、维护地方社会稳定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923084124.jpg

李彬对大丰区委、区政府以及大丰区法院对南京海事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开展本次大走访活动,是南京海事法院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希望通过本次座谈活动,掌握涉海企业司法需求,了解海事法院在司法作风、司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座谈会上,各位与会代表精心准备,提出了很多有用建议。南京海事法院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改善司法作风,强化本领担当,提高司法服务满意度:一是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协调配合,形成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样板经验,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二是加大民生权益保护宣传力度,提升海事司法公信力,维护好涉海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拓宽海事司法服务功能,依托海域使用权保护、大运河保护等工作经验,打造海事审判特色亮点,服务保障好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大丰海港集团公司、射阳港开发集团公司、盐城港农业科技集团公司以及中国海监东台大队、江苏省海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