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第三季度执法办案标兵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量:5261

10月17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第三季度执法办案标兵代表连云港法庭一级法官徐一、苏州法庭副庭长吴霞作了交流发言。让我们共同分享她们的心得体会和办案经验。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011.jpg

连云港法庭一级法官  徐一

海事审判既有“高大上”的涉海涉外纠纷案件,更有大量“接地气”的涉船员、渔民等民生权益案件,做好海事审判工作,我的体会是:

一是松弛有度,找准办案节奏。高强度的审判工作需要法官找准自己的办案节奏,以合理分配工作时间和精力来完成审判任务。比如,要养成定期梳理案件的习惯,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案件要素,在卷皮上做好办案记录或单独制作案件进度表,方便法官了解工作进展,确保每个案件都在动态办理中。又如,要做好审判团队内部的繁简分流,对于事实较为简单、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可以让法官助理积极介入、发挥更大作用,使法官集中精力办理疑难复杂案件。

二是创新方法,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审判规律和数据来看,法院诉讼案件中的大部分案件是有调撤空间的,在调解工作方面,可运用“裁判式”调解方式,只有对案件事实、习惯行业充分了解,才能进入当事人的话语体系,获得当事人信任,避免使调解工作沦为纸上谈兵。在送达上,我比较擅长“顺藤摸瓜” 寻找当事人的联系方式,如果是涉外当事人,可以通过发邮件或打电话的方式及时联系到当事人以高效解决涉外送达难题。

三是协作配合,营造良好氛围。审判团队的工作与配合非常重要,法官与法官助理都不能“偷懒”,法官是案件裁判与文书撰写的第一责任人,更需尽心尽力。同时,法官助理要想成长得快,必须把案件当作自己的案件办,不能敷衍了事。法官要通过审判经验与知识来引导法官助理办案,法官助理也要通过较强的检索能力与活跃的思维来辅助法官办案。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027.jpg

苏州法庭副庭长 吴霞

海事案件能不能办得好、办得快,归根到底是时间够不够、能力足不足的问题。要利用好时间、锻炼出能力,重点在心态、方法和细节三个方面。

心态上,要始终强化对案件“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保持自觉主动的状态,让自己的办案计划、办案节奏走在审限前面,不待扬鞭自奋蹄;要保持迎难而上的状态,把案件的疑难问题当作锤炼专业本领的磨刀石,当作培育案例的新机遇,如疾风之于劲草;要保持永不自满的状态,不因自己在办案一线而为工作内容设限,而是统筹兼顾办案、综合与调研等各方面,成长为复合型海事法官。

方法上,要始终强化对工作节奏的掌控。每天提前梳理工作清单,分清工作轻重缓急,灵活做好时间分配。案件审理庭前准备充分,做到案件调查重点了然于心;遇到比较琐碎或者复杂的案件,将庭前准备作为办一件掌握一类的机会。重视8小时之外的业务自学,既要学习海事海商业务,还要研究普通民商事业务;既要掌握司法实务经验,也要夯实理论基础。

细节上,要强化因案施策、精准把控。定期跟踪掌握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的送达进度,督促推动和解进程,缩短此类案件审理周期。注重透过案件外在矛盾了解当事人内在需要,解开心结,化解纠纷。重视判决前后释法析理,传递案件裁判中的多角度考虑,提高服判息诉率。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只有奋力划桨,才能迎头赶上。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