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多元解纷举措 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京杭运河苏州分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585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海事司法和行政执法协作优势,进一步高质量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效化解内河海事纠纷,10月31日上午,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京杭运河苏州分中心)揭牌暨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行。

微信图片_20221101090952.jpg

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庭长沈燕、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建华共同为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京杭运河苏州分中心)揭牌。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副庭长吴霞、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尚庆聪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周建华表示,苏州水运资源丰富,是长三角水运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京杭运河苏州分中心的成立,有效实现了水上交通事故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搭建了海事行政与海事司法合作的有力桥梁。共建双方将以解纷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沈燕表示,京杭运河苏州分中心的设立实现了南京海事法院在苏州辖区涉水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的全覆盖。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将秉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加强与海事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充分发挥解纷中心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优势,推动解纷中心实体化运行。

微信图片_20221101091007.jpg

揭牌仪式后,双方围绕“如何做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维护内河船员合法权益”“一站式解纷中心如何长效化运行,如何最大发挥效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解纷中心平台作用,努力形成航运领域社会治理的工作合力,创新具有内河海事特色的诉调对接机制,探索内河海事纠纷多元化解决途径,共同打造多元解纷的靓丽名片,助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

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干警代表以及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苏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苏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苏州市各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