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宣讲微党课(四) | 深入学习二十大 立足岗位作贡献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量:6773

11月10日,南京海事法院海事审判庭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南京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及海事审判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14101605.jpg

杨昌顺以专题党课的形式,重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对下一步法院干警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部署。部分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学习心得和下一步落实举措进行交流发言。

微党课实录

提高履职水平,增强海事司法影响力。加强涉外案件海事司法管辖权研究,充分发挥海事审判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服务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职责,加大对船舶碰撞等海事特色案件以及涉外案件的研究力度,提升审理水平,在全国海事法院中推出南京样板,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

提高案件质量,深入挖掘精品案件。立足审判、打造精品,重视典型问题的挖掘和疑难复杂问题提前研判,注重精品案件的发掘、研磨,加大个案研判和类案研究力度,在案件审理中研究问题、积累经验,在案例培育中树立规则、锻炼队伍,做到办一件会一类,成一例精一行,努力推出在海事法院乃至在全国法院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提升审判质效,扎实做好超长期未结案清理工作。针对疑难复杂案件集中讨论,群策群力解决案件审理中遇到的问题,严格案件审限流程变更审批程序,提速不减质。拟定超长期案件清案计划,确定结案时间,加强对未结案件盘点清理,杜绝边清边积。

深化海事审判改革,努力打造“三审合一”品牌。进一步强化海事行政审判,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面协调推进海事刑事案件试点,加强与海警部门的沟通联络,密切关注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的海事刑事案件,积极争取上级法院确定试点或指定管辖,加快我院海事审判“三合一”步伐。

全庭干警深有触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三个务必”,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决心,忠诚履职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海事审判工作不断注入法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