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量:9367

微信图片_20221121085707.jpg

11月20日,由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南京海事法院协办的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动力环境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德炉、江苏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汝明,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海商法学研究会首任会长、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北群,江苏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宋长健等出席会议。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当选为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新一任会长并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121085717.png

周继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繁荣海商法学理论研究、推进海事法治实践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全省法学会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到研究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研究会建设和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服务中心大局,深化理论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新要求,这为海商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研究会要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法治江苏建设、涉外法治斗争等方面深化理论研究。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研究会新一任领导班子要团结带领研究会实现新作为、迈向新台阶。要健全完善研究会日常运行机制,优化制度规范,开辟更多履职载体,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扩大研究会影响力。要畅通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联动渠道,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密切研究会与海事司法执法机构的协同联络,放大江苏高校资源优势,更好发挥海事律师、涉海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集聚培养更多高素质海商法学人才,健全完善人才选育管用机制,开展跨学科、跨专业学术交流,强化法律、外语、海洋、贸易、航运等专业能力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海商法学人才队伍。

微信图片_20221121085734.jpg

夏道虎表示,近年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聚焦海洋强省建设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着力提升海事司法能力水平,在牢牢坚持党的领导,高起点打造海事审判体系、紧紧围绕中心大局,高质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精品战略,高水平打造涉外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高标准完善海事审判工作机制四个方面协同发力,实现了海事审判工作良好开局。下一步,全省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海洋强国、海洋强省重大决策,积极融入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坚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江苏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希望研究会为海事审判工作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持,进一步推动海商法学理论和实践创新。全省法院将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全力支持研究会工作,促进江苏海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21085749.jpg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发布了2022年度江苏“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事例。

微信图片_20221121085759.jpg

李北群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成果,并表示南信大将继续在法学学科建设与法学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加强与海事司法部门与海事行政机关的协作交流,共同推动海商法学理论和实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1121085807.jpg

花玉军从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大局,加强对内对外交流协作,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总结了研究会2022年的工作,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海商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海商法学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要坚持全球治理视角,提升海商法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要坚持长远规划,加大海事法律青年人才培养。

5832588cd94450ce5659595798241ac.jpg

潘德炉院士,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胡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张文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丽英,江苏海事局副局长李宏兵,南京海事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谭筱清,分别就世界百年变局对我国海洋科技的影响、法治思维和海事专业化审判、国际海事争议解决中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海事司法执行等问题作主旨报告。与会代表围绕“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海事司法改革”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省海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南京海事法院二级巡视员闵星宣读2022年年会优秀论文表彰决定,并作会议小结。

省内政法机关、行政机关、科研院校、港航企业、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的11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