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量:6001

12月5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认真学习领会、对照细化落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南京海事法院落地落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再发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读原文、悟原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部署要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再发力。要服务保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对货运物流、船舶建造、海工装备等产业链司法保护,为加快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要积极参与南京法治园区建设,推动现代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努力打造高水平法治江苏实践平台。要积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要服务保障美丽江苏建设,妥善审理海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应对涉外法律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司法主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涉海民生权益保障,全面推进海事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提档升级,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省持续深化法治江苏建设的重大部署,在推进严格公正司法上再发力。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规范海事审判权运行。要深入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加快建立裁判要旨与裁判文书同步生成机制,不断提升海事审判质效。要加快推进海事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认真落实省法院关于海事行政案件受案范围的纪要规定,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针对审判执行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法治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锻造过硬海事法院队伍上再发力。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实施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要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司法巡查和政治督察工作安排,自觉接受监督、配合巡查督察、抓好反馈整改,切实把巡查督察成果转化为改进海事法院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深入实施“海法菁英”培养计划,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海事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