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三年看海法 南京海事法院举办履职三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量:9694

微信图片_2022122715271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确保依宪依法履职,12月16日上午,南京海事法院隆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领誓,二级巡视员闵星主持。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和干警代表参加宣誓仪式,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南京海事法院特约监督员代表及媒体代表到场见证。

微信图片_20221227152719.jpg

为把“家门口”的司法服务通过 “自助一键式”线上完成,实现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碎片化”运用到“一平台”办理的转变,南京海事法院开发自助一键式的“法护海江河”智能化司法服务平台。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张锦道,省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副主任张一卒,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南京海事法院院长、党组书记花玉军共同启用“法护海江河”智能化平台。

“法护海江河”智能化平台上线后,将实现三大目标:

一是服务涉诉群众。立案、调解、开庭三大主要诉讼服务事项,涉海群体足不出户均可在该平台“一键办理”。

二是服务法院干警工作。聚焦点多面广与人员较少之间的矛盾,以功能整合和优化的方式,在线审判和站点联络工作均可在该平台“一键实现”。

三是服务协作机制。借助“一线一屏”,站点和协作单位、调解人员的互通互联均可在该平台“一键完成”。

微信图片_20221227152735.jpg

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唯一新设的海事法院、江苏唯一新设的专门法院,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以来,紧紧围绕“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奋斗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工作,坚决扛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服务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职责使命,交出了一份奋斗实干的“时代答卷”。为充分展示履职三周年工作成果,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谭筱清出席发布会,会议由二级巡视员闵星主持。

李彬通报了南京海事法院基本情况、履职三年来的工作和收结案件的情况,并从始终胸怀大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实施精品战略、在打造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上实现新突破,践行司法为民、在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推出新举措,持续改革创新、在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落实从严管理、在锻造高素质海事审判队伍上取得新成效五个方面通报了法院具体工作情况及取得的相关成绩。

杨昌顺发布了南京海事法院助力港航船舶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案例涵盖打造国际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规范引导航运市场秩序、高效解纷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四大方面,充分体现了南京海事法院确立裁判规则、创新工作方法、体现服务保障所作出的切实努力。

谭筱清聚焦海事矛盾纠纷特点和涉海群体的需求,结合海事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从海事资源融合、用心打造全覆盖海上共享机制,江河湖海联动、用情打造全流域多元解纷体系,线上线下协同、用力打造全方位诉讼服务网络三个方面,通报了南京海事法院传承海上“枫桥经验”,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服务广大涉海群体所作出的现实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