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倾听民意 凝聚法治共识︱南京海事法院召开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量:10392

为切实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法院海事审判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反馈工作,进一步畅通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联络沟通渠道,12月16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工作座谈会,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张锦道,省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副主任张一卒,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出席会议,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227153115.jpg

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通报了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三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锻造高素质海事审判队伍等五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全院主要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微信图片_20221227153118.jpg

与会代表对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以来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南京海事法院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唯一新设的海事法院、江苏唯一新设的专门法院,紧紧围绕“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奋斗目标,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海事审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同时,代表委员们重点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从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加大对各类航运企业司法服务保障力度、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法治宣传、积极适应国际航运争议解决新趋势等方面提出了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227153137.jpg

花玉军对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各位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纠错、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宣传引导作用,继续当好纪律规矩的监督员,深入南京海事法院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主动“挑刺”“找错”,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法院工作方方面面;继续当好服务发展的参谋员,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和海事法官日常,面对面倾听一线海事法官心声,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继续当好社情民意的联络员,充分利用社会阅历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的优势,全面把握涉海群体的司法需求,帮助更好倾听社情民意、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继续当好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多用亲见亲听的鲜活案例讲好法院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群众全面、理性、客观看待和支持南京海事法院工作。

下一步,南京海事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健全完善特约监督员制度,积极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监督活动,加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和反馈,把自觉接受监督转化为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更严的作风全力抓好海事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实海事司法保障。

省人大、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南京海事法院全体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227153153.jpg

会前,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南京海事法院二级巡视员闵星共同启用南京海事法院院史陈列室,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南京海事法院特约监督员代表参观了院史陈列室。

微信图片_202212271531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