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2022(五) | 改革赋能 激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量:5503

奋楫扬帆,砥砺前行。2022年南京海事法院深入实施“六大提升工程”,丰富拓展“六专”内涵,坚决扛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服务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职责使命六组关键词,我们一起回顾攻坚克难,实干出彩的2022,开启凝心聚力、勇毅笃行的2023。

健全海事审判权运行机制

以“制度落实年”行动提升法院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关于推进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从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等24个方面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加强对审判质效数据的跟踪研判,开展执法办案竞赛活动,推进审判权规范高效运行。

 

推进海事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

召开海洋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法律问题研讨会,围绕非法盗采海砂的损害类型、赔偿标准开展专题研讨,为海洋生态环境审判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128091610.jpg

召开海洋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法律问题研讨会

 

配合省法院明确海事行政案件管辖范围,推动在全国率先实现海事行政案件专门化集中管辖。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协作配合机制备忘录,正式受理履职以来第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引发的海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凝聚法检合力,护航海洋强省。

微信图片_20230128091651.jpg 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协作配合机制备忘录

 

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

召开深化江苏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战略协作推进会,11家协作单位展示分享协作成果,持续擦亮海事司法执法协作“江苏品牌”,工作成效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开通船舶司法扣押锚地和“电子围栏”,实现江河湖海船舶“一键扣押”,大力提升司法执法工作效能。

 微信图片_20230128091734.jpg

召开深化江苏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战略协作推进会

 

在一起国际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中,通过船舶执行查控系统,实时锁定涉案外轮航行轨迹,在外轮进入中国港口不到48小时内即完成司法扣押工作,受到当事人称赞。

 微信图片_20230128091736.jpg

实时锁定涉案外轮航行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