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系列重要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量:6618

1月28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两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响鼓重锤,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篇十分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政法工作成绩,深刻分析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提出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新时代10年人民司法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总结去年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对做好2023年法院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的崇高威望,充分展现了江苏儿女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忠诚和热爱。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必将激励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勠力拼搏,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上来,忠实履行专门法院法定职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新答卷,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海事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坚定捍卫者”。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海事司法理念和司法实践,推动南京海事法院工作。认真谋划工作,自觉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扛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服务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职责使命。严守纪律规矩,深入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完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围绕中心护发展,做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法治护航者”。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行使海事司法管辖权,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落实落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妥善审理海上货物运输、货运代理、海上保险等海商合同纠纷,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高效审理江海联运、海铁联运、海空联运等多式联运纠纷,充分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助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依法审理涉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纠纷,巩固江苏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发展优势,保障涉海领域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保障港航船舶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妥善处置涉“一带一路”、RCEP、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海事纠纷,提升涉外案件审判质效,围绕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优化诉讼服务,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用心用情惠民生,做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司法守护者”。加强涉海民生权益保障,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着力解决船员、渔民等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依托“法护海江河”智能化平台,推动海事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更多选择、更加便捷司法服务。依法支持海事仲裁、健全解纷队伍,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实质性化解。强化派出法庭功能,主动融入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健全海事特色执行制度,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探索长三角地区海事法院执行联动,保障涉海群众胜诉权益及时兑现。

四是履职尽责促公正,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忠实实践者”。严格公正司法,准确查明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妥善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恪守国际条约义务,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和国际惯例,树立中国海事司法良好形象。深化精品审判战略,建立裁判要旨与裁判文书同步生成机制,持续推出具有规则创设意义和示范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法办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涉海群众法治观念。加强审判质效管理,综合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智能化辅助办案机制、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等手段,全面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五是守正创新抓改革,做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者”。优化海事审判布局,积极推动江河湖海一体管辖。加快推进海事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依法及时审理船舶排污、陆源污染和海洋资源开发活动引发的海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认真落实省法院关于海事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要求,积极推动海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健全与海警、检察机关等配合机制,争取海事刑事案件管辖试点。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强化对海事审判活动的制约监督。认真落实人民法院三大在线规则,积极探索建设更加实用、便捷、高效的信息化系统,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南京海事法院工作深度融合。

六是严管厚爱强队伍,做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践行者”。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开展政治轮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干警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加大海事审判专业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等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省法院司法巡查和政治督察要求,做好整改落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