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博见 行思致远 | 年轻海法人的参会体验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量:2921

微信图片_20230912085311.png.png


95日,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海商法协会、大连海事大学协办的《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外专家齐聚论坛,共话公约的作用意义。据悉,该公约是一项重要的多边公约,是联合国大会通过的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海事公约,主要是为了解决船舶司法出售的跨境效力问题,弥补了目前国际立法空白。

 

微信图片_20230912085319.jpg.jpg


此次国际研讨会南京海事法院选派6名干警参会,参会干警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海商庭庭长 沈燕:作为南京海事法院积极参与研讨《联合国船舶司法出售国际效力公约》(草案)的法官代表,能够亲临《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签约仪式及参加国际研讨会,见证历史并现场感受全球顶级海事专家汇聚北京,共议世界海事规则统一,倍感荣耀,也倍受鼓舞激励。船舶拍卖是解决航运纠纷的重要途径,《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填补了船舶司法出售国际效力方面的空白,其产生历时15年,是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的积极努力,也是中国海商法人长期深度参与和推动的结果。联大授权在北京举办该公约签署仪式并将该公约简称为《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是对中方长期以来重要贡献的肯定,是我国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国际海事、商事、贸易规则制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将做好该公约的执行工作,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为提升我国海事司法影响力贡献力量。

 

连云港法庭副庭长 曹智勇:今年7月,我国上半年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到了8月,中国超越希腊成为世界第一大船东国。95日,《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的签约接踵而至。如果说78月份的两个消息反映了中国造船业和海运界硬实力的提升的话,那么9月份北京公约的签约则揭示了我国海事纠纷解决软实力的增长。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的蓝图,变得更加清晰,更加可见可感了。作为海事司法队伍中的一份子,尽管微不足道,我也深为能够参与到这一壮阔宏大的历史进程中而感到足够自豪。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时光不负,继续前行。

 

连云港法庭一级法官 徐一:《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是首个由我国提议达成的海商领域国际公约,也是首个以我国城市命名的海商领域联合国公约。北京公约的签署,与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船东国,相关产业取得一定的发展成就紧密相连,不仅填补了司法出售领域国际规则的空白,更体现了我国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坚定立场。作为一名有幸在现场见证公约签署仪式的海事法官,我深刻感受到我国海事司法作为重要的对外窗口,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完成海事审判工作,用忠诚、敬业与专业书写海事法官的使命担当!

 

执行局法官助理 王晨阳:国际规则的确定性是客观、中立、有效解决国际纠纷的前提。《北京公约》通过统一规则赋予船舶司法出售购买人清洁物权的国际效力,体现了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见性。《北京公约》由中国代表团全程深度参与起草,提出了具有国际性、时代性和前瞻性的制度设计,为国际航运经济繁荣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是我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海事法院具有司法拍卖船舶的专属职能,未来可以结合司法出售外轮实践,做好《北京公约》配套规则制度的研究工作,吸引更多购买人参与中国海事法院的司法拍卖,不断提升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执行局法官助理 汪杭: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签约仪式暨国际研讨会,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作为首个由我国提议达成的海商领域国际公约,同时也是首个以我国城市命名的海商领域联合国公约,《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通过创制船舶司法出售跨境承认制度,确保了船舶所有权的稳定性,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规则空白。随着中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外国债权人主动选择在中国申请扣押及其拍卖船舶,以实现其海事债权。作为一名海事法院的执行干警,扣押拍卖船舶实现海事债权是主要工作,我会尽快熟悉公约规则内容,同时,在开展扣押拍卖船舶工作尤其处理涉外案件时,我将保持高度敏锐性,注重将公约精神落到具体执行工作中。

 

海商庭法官助理 叶晔:《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海事公约,我们有幸赴京见证了这一里程碑意义的公约签约仪式,并聆听了公约国际研讨会。从《北京草案》到《北京公约》,我国工作组一直基于海事司法实践、切实保护平衡船舶司法出售各方的利益。《北京公约》通过创制船舶司法出售跨境承认制度,确保了船舶所有权的稳定性,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规则空白,展现了“中国智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海事审判中话语权。作为海事法院青年干警,我更感觉到生逢其时、责任在肩。我将顺应我国海洋法治发展的大潮,把握江苏海洋大省、航运大省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为海事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