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法同行丨这堂普法课,“精准滴灌”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10-10 浏览量:2532

省蒋家沙竹根沙(“两沙”)海域海洋资源丰富,渔业资源得天独厚,受到用海企业和群众的青睐。为护航区域养殖产业健康发展,保障涉海主体合法权益,109日,南京海事法院南通法庭联合省海域执法监督中心,共同向“两沙”海域使用权人和养殖企业代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微信图片_20231011085223.jpg.jpg


“海洋是资源的依托、生命的摇篮。产业要发展,守法必先行。”针对南通地区海域使用权纠纷频发的“权利取得”“转让变更”“出租抵押”等问题,南通法庭一级法官裴培与涉海企业和群众面对面,结合审判实务和实践经验,通过讲道理、释法理、晰事理,厘清海域使用权人常见易混淆概念,深入解读有关法条,切实回应涉海主体“急难愁盼”。

 

“裴法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常见的矛盾纠纷类型和冲突根源,让大家对海产品养殖销售过程中的法律风险点有了更多了解,在今后生产经营过程中,我们会与同行一道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更加审慎地利用‘两沙’滩涂宝地,保护好这片碧海蓝天。”南通鑫源水产品有限公司代表听完普法课后说道。

 

此次普法宣讲活动,提高了从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帮助涉海群体树立和谐有序、生态优先的发展意识,助力区域养殖产业长期健康发展。

 

下一步,南通法庭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做实“抓前端、治未病”,夯实多元解纷举措,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不断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地方海洋经济稳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