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星”声丨要“自讨苦吃”才能“苦尽甘来”
发布时间:2023-10-19 浏览量:2423


1697789343719882.jpg


1697789343399106.jpg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2022年度全省法院信息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南京海事法院刁赟获评“表现突出个人”。请聆听他的“星”声。


 1697789408940747.jpg

刁赟

 

南京海事法院综合办公室三级法官助理,参与编写的简报获《江苏法院简报》《最高人民法院简报》采用,撰写论文获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会研究会2020年会二等奖、第三届广州海法论坛一等奖并在《世界海运》发表,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法院信息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要“自讨苦吃”才能“苦尽甘来”

 

01 角色转变,“身至”更要“心至”


当读到一篇名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文章,感叹它的立意高远、结构巧妙、文字精致之余,甚至将其打印下来放在床头反复阅读,与家人分享心得感悟,深深觉得好的文字往往蕴含打动人心的力量。

 

机缘巧合,刚出校园的我就转身进入法院办公室工作,刚接触文字工作时,既有不能胜任的本领恐慌,也时有枯坐冷板凳的厌倦心理。在办公室前辈的带领下,我广泛参与各类综合文稿的写作。当参与撰写的经验做法被上级法院简报刊发,上报的重大案例专报被领导批示肯定,调研发现的问题建议被领导重视采纳,服务参谋决策的成就感、喜悦感油然而生,对综合文字以文辅政的价值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也在不断提升。


02 能力提升,“眼熟”更要“手熟”


文稿写作是一个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外情的过程。为了吃透上情,综合团队坚持常态化理论学习,第一时间学习上级相关政策文件及领导讲话,认真学习领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源头活水”学深学精。为了摸清下情,组建调研信息联络员工作群,加强与审判管理团队横向沟通,努力把案件情况、运行态势、特色工作搞清楚、弄明白。为了掌握外情,我养成每天阅读全国兄弟海事法院、全省各中院微信推送的习惯,公众号列表中多了许多政治、经济、航运资讯的关注。


 1697789517700385.jpg


文稿写作更是一个付出体力、脑力、智力、心力的过程。专业能力的养成无不来源于苦练,要真正写好文稿,必然经过“绞尽脑汁”“夜不能寐”,必然依靠写、练、悟、磨。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讲清了海事司法解决船员渔民“急难愁盼”的暖心故事,总结了积极打造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的经验做法,反映了自贸试验区海事纠纷的特征特点。


03 素能储备,“一专”更要“多能”


新设法院扁平化管理的特点,也对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提出“一专多能”的更高要求。我坚持将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作为目标追求,始终珍惜学习培训、实践训练、交流研讨等机会,积极参与案例编写、英文稿件校对、会务保障各项工作,同时在完成日常文稿起草的同时,自己设定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学术论文的目标,确保业务知识和主责主业相互促进。

 

没有文稿写作中的“自讨苦吃”,就难以品尝千锤百炼、脱胎换骨后的“苦尽甘来”。“苦”与“乐”的交替,思维境界逐渐提升,工作格局不断开拓。希冀写出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优秀文稿,标注我与海事法院共成长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