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又“解渴”,这场培训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量:2640

试航船舶是否享有责任限制的权利?

建造中船舶的所有权归属如何?

司法实践如何理解和适用航运惯例?

这些问题你是否也有一些疑惑?

 

近日,南京海事法院第一期海事司法能力和综合素养培训班在大连海事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院各部门的“办案标兵”、“海法之星”获得者等32名干警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是深化院校合作品牌,推动法学理论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为打造一支“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贸易、懂航运”的复合型海事审判人才队伍凝聚合力、共促发展。一起来看看这次培训的精彩内容吧!

 

课程集锦

 

本次培训班围绕政治理论、航运实务、海事司法三大主题,整合优质师资,开设多门课程。授课内容紧贴海事司法实践,兼具理论性与实用性,助力干警纾解业务难点、痛点、堵点。

 

微信图片_20231027091912.jpg.jpg

蒋璀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蒋璀玢副教授从基本观点、核心要义、科学体系、根本要求四个方面带领学员们一起学习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微信图片_20231027091930.jpg.jpg

张文博

船舶构造与设备

 

张文博副教授从船舶种类与特点、船体各部位名称、船体的标志、船体结构、锚设备以及舵设备六大方面对船舶作出了解构式的讲解,语言生动幽默,图例清楚明了,拓宽了大家的专业视野。

 

微信图片_20231027091933.jpg.jpg

吴卫兵

航海基础知识


吴卫兵教授以航海实务为主线,围绕地理坐标、航向与方位、能见距离、航速与航程、时间系统、航标、航海图书资料及气象与海况等八个环节进行授课,对航海基础知识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231027091936.jpg.jpg

王彪

货物装卸

 

王彪副教授围绕海运货物类别、海运货物作业基本环节和装卸方式以及各类海运货物装运涉及的主要问题等三大主题,细致的讲解了海运货物作业的基本环节,并借助视频录像等方式增强培训学员的直观感受,为大家办理海上货物运输案件提供经验指引。

 

微信图片_20231027091940.jpg.jpg

曹兴国

海事赔偿责任限制、海上旅客运输


曹兴国副教授将课程分为海上旅客运输合同和海事赔偿责任限制两大模块,授课内容丰富详实,在阐述理论之余还结合大量的司法案例,帮助大家理解深化。


微信图片_20231027091943.jpg.jpg

韩立新

船舶担保物权

 

韩立新教授从船舶物权的一般问题入手,对船舶所有权、船舶抵押权、船舶优先权以及船舶留置权等四大物权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作出了系统性讲授,并与学员们共同研讨《海商法》修改等前沿问题,帮助大家加深对重点问题与热点问题的思考与理解。

 

微信图片_20231027091949.jpg.jpg

王欣

海上拖航合同


王欣副教授讲授了海上拖航合同的基础理论、当事人的主要权利义务、拖航标准合同特别条款以及海上拖航中的保险问题等四方面的内容,并结合司法案例重点讲解了合同主体和赔偿责任认定等问题,为学员们处理类似案件打开新视角,拓开新思路。

 

实境课堂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专用远洋实习船之一,大连海事大学实习船“育鲲”轮是中国首艘自行开发设计、引进关键设备的专用航海教学实习船。参训学员登上“育鲲”轮,直观感受“育鲲”轮的内部构造、驾驶操作流程、船上生活工作和海难救助工作。走进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动态仿真与控制实验室,近距离学习船舶驾驶台上的各类仪器与设备,实地体验驾驶船舶,沉浸式感受船舶在不同天气、不同时段的航行状态。

 

此外,参训学员还参观了大连海事大学校史馆、图书馆、湖畔书屋等,近距离感受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

 

DSC_8161.JPG.jpg


学习感悟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积极参与案例分析讨论,不仅学到了专业本领还解决了实际问题,收获满满 ,并用文字记录下这段学习中的所思所感。

 

南通法庭 钱建国

 

通过学习,进一步开拓了自己的工作视野,了解到更多的航海、航运实践所涉的国际海事规则及航运惯例。航海基础知识、船舶构造与设备等授课老师同时又有船长任职经历,对航海、航运方面的专业知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授课生动活泼,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海事庭 王磊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本次参观活动中,我充分感受到了“育鲲”轮传递的海大人乘风破浪、筑梦深蓝的精神力量。这也激励我们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心怀鲲鹏之志,把准航向、奋楫扬帆,努力成长为“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贸易、懂航运”的海事审判专业人才,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执行局 王晨阳

 

老师结合典型案例、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船舶担保物权制度设计及实践适用的情况,让我对于工作中常遇到的扣押在建船舶、挂靠船舶及分配船舶拍卖价款过程中确定多个债权人受偿顺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此次培训学习,是工作中的一个“加油站”和“充电器”,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学细悟,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用学到的知识去指导工作实践。

 

海事庭 杨文丛

 

此次培训干货满满,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教授讲解的货物装卸课程。货物装卸一直是海上货物运输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比较容易引发争议的部分。通过系统、直观的学习纾解了我长期以来的困惑,使我对海运货物装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更丰富的指导经验。

 

 培训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接续奋斗的起点

期待广大干警在海事审判一线

将培训所学转化为实践成果

学思践悟,步履不停

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

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

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